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淅川农商银行 精准投放助力乡镇“摘星夺旗”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记者王松 通讯员李镇 党玉印)今年以来,河南淅川农商银行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将信贷投放与“星旗同创”深度融合,围绕各乡镇资源禀赋,单列信贷资金,精准投放,助力辖内各乡镇、村组争创“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争夺“产业发展旗、文明宜居旗、社会治理旗”,把农商行的资金优势和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有效结合。

    高位谋划统筹推进。该行成立“星旗同创”工作指挥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亲自挂帅,抓统筹、抓协调、抓指挥。三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帮扶村“摘星夺旗”的推进、协调、问题解决等工作,实现党委揽总抓、领导深入抓、支行具体抓,凝聚工作合力。包片领导每周听取分包支行工作汇报,研判推进工作。支行专干两天一次入村督导,发现问题现场协调、现场交办、现场解决,形成以上率下、高位推动的工作格局。

    精准投放加强嵌入。该行紧盯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创新推出4大类15类信贷产品,通过“可复制、模板化”的标准、流程,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特色产业的规模化水平。积极对接乡镇党委、政府加快布局辖内特色农产品及中药材收购、仓储、深加工、包装生产等上下游产业链,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依托“公司+基地+农户+新型经济主体”集中政策、产品、规模等优势资源,开展各种“增信式”还款方式创新,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切实提升支农支小的综合能力和产品适配度。截至2022年8月底,全行涉农贷款余额97.35亿元,占全县金融机构的76.45%。其中,农户贷款余额31.56亿元,占全县金融机构的82%。

    打造典型辐射带动。该行单列专项资金,集中人力、财力瞄准乡镇特色产业打造示范点,荆紫关镇龙泉观村以美丽宜居新家园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该行借助“党建+金融”平台,与该村联合成立党支部,以“整村授信”的模式,向该村70余户农民授信390余万元,支持该村发挥多山多石的特点,在不侵占耕地的情况下就地取材修砌石墙,利用空闲地打造“乡村咖啡屋”“乡村驿站”等石艺建筑,为前来游玩的游客提供休息场所,全面提升该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档次和品位,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在该行的信贷扶持下,因地制宜的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即擦亮了村组宣传名片,又带动了辖内农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杨怡明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