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助力“中国药谷”建设!确山农商银行信贷“活络丹”支持“豫南药乡”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记者王松 通讯员马爱国 潘文洲)初夏时节,记者走进河南省驻马店市“中国药谷”中药材主产区、“豫南药乡”核心区——确山县,访药农、问药商、看药企,听他们讲述从事中药材种植、购销、加工的故事,了解确山农商银行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做法。

    “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从当初单纯从事夏枯草、半枝莲等小规模种植、购销发展成为多种中药材集约化种植、购销、加工,引领全县中草药产业发展,在全国中药材市场颇有知名度的领军企业,这背后都离不开确山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确山县天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根福说。

    确山县素有“豫南药乡”之称,全县共有道地植物类中药材1200多种,许多农户都有采药自用和销售的习惯。2000年,以刘根福为主要代表的个别山区农户开始探索中草药的种植,在当地政府鼓励指导和农商银行信贷资金支持下,中药材种植、购销、加工迅速成为当地的特色支柱产业。

    2006年,确山县被确定为“河南省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2016年“确山夏枯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目前全县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万余亩,夏枯草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从事中药材种植、购销、加工的经营主体达到200多家,其中骨干龙头企业10家,年产值4亿多元。夏枯草、半枝莲、徐长卿、益母草、鹅不食草、白花蛇舌草、芍药等成为王老吉、加多宝、花红、一方、三九、地道等知名制药企业的原材料,数十种中药材及夏枯草茶、艾茶、金丝皇菊茶、艾绒、艾枕、玫瑰精油等产品销售到省内外。

    2019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大对中药材产业的支持力度,确山农商银行先后推出“信用是金”“本草贷”“丰收贷”“振兴贷”“e秒贷”等贷款品种,实行一次核定授信,三年有效,随用随办,周转使用,并通过采取全员营销,上门办贷,限时办结放款,优惠利率等措施,提升服务质量,满足贷户需求,促进产业发展。

    “每逢遇到资金短缺,确山农商银行都会及时给予贷款支持,并将授信额度从3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为我们实现中药材种植、购销、加工一体化,做大做强提供了资金支持,信贷资金就像‘活络丹’一样,发挥着活血通络的作用。”刘根福形象地比喻道。

    进入群山环绕的岭岭坡坡、沟沟洼洼,一片片盛开着晶莹剔透紫蓝色小花的夏枯草、一块块微微发黄的麦田和沟边河旁一排排茂密油绿的树林错落有致,构成了一幅粮药林协调发展的乡村风景画。

    五月初,竹沟镇王岗村的丰多益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芍药基地,连片种植的300亩芍药进入盛花期,层层叠叠的花瓣舒展优雅,娇艳欲滴,美不胜收,吸引县内外众多游客前来赏花打卡。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由村委主任刘新国创办,主要从事中药材、烟叶种植、种苗培育、触及加工、购销等。随着公司的发展,确山农商银行给予的信贷资金由130万元增加到280万元。目前该公司种植芍药300亩,桔梗、板蓝根、山荆芥、徐长卿、丹参、牡丹、菊花等1000多亩,烟叶120亩,建成了育苗、烘烤和饮片加工车间,与国药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产品销售到广东、安徽、四川等地。

    位于确山县产业集聚区的上海全宇生物科技确山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也是确山农商银行重点支持的招商引资企业。近几年,该行信贷支持额度达到3000余万元。公司现有药品批准文号46个,年生产片剂30亿片、硬胶囊剂10亿粒、洗剂3000万瓶、中药饮片60吨,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6个省市,年销售额1.6亿元。

    确山农商银行党委书记万占强表示,驻马店建设“中国药谷”的重大决策,为确山县壮大提升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将持续加大信贷投入,用足用活信贷政策,全力支持确山县中药材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全县药农、药商、药企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为“豫南药乡”发展锦上添花,为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增砖加瓦。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