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晋江农商银行 “三心三度”提升“适老”金融服务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李振华)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适老化程度,增强老年群体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晋江农商银行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老年群体,充分发挥人缘、地缘和网点布局优势,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下沉农村,做实做细各项服务,从硬件建设、软件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难题,以优质的“三心三度”金融服务提升老年人群体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暖心服务有温度

  晋江农商银行不断优化厅堂软硬件设施,针对老年人客户特点,改善金融服务环境。

  一是让服务有据点,晋江农商银行认真落实市政府推进“晚霞驿站”建设的工作要求,在全辖各营业网点逐步推广布设“晚霞驿站”,打造“老年人支付服务”示范银行。

  二是让服务看得见,该行标准化设置“爱心窗口”,各网点统一配备老花镜、饮水机以及各类应急药品,设置老年人窗口与咨询服务台、老年人爱心专座等。在厅堂显眼处对外公示老年人服务咨询电话、上门服务、到点陪同服务预约电话等服务措施,让“适老”服务看得见。

  三是让服务接地气,该行针对本地农村老年客户,提供闽南话方言服务,对于听力、视力较弱的老人,大堂经理“手把手”耐心讲解、贴心协助,让老年客户在温馨、安心的氛围中办理业务,享受暖心服务。

  贴心服务有速度

  “没想到晋江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能够专程为我上门来办理业务,真是辛苦了。”蔡奶奶感激地说道。

  国庆长假刚刚结束,晋江农商银行就迎来了“老客户”蔡奶奶的感谢。据悉,今年已是89岁高龄的蔡奶奶前段时间不幸患病入院,急需手术,虽然有银行里的定期存款,但因时间久远,密码已遗忘,由于患病行动不便,无法亲自至网点办理密码挂失及改密,面临着“无钱医治”的窘境。蔡奶奶的家属来到该行求助,询问能否代理办理定期存款密码挂失及改密业务。

  经多方了解事情经过后,这一特殊情况引起了该行的高度重视。为了用最快的速度把“救命钱”送到老人手里,该行迅速开启“救火行动”,立即派遣两名工作人员利用午休时间上门服务,驱车数公里赶往医院为其核实密码挂失及改密委托代理情况,核实情况后携代理人返回网点办理密码挂失、改密及支取业务。

  晋江农商银行在合规的前提下,引导柜员上门为不便出行的老年人提供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开卡、账户挂失、密码修改等多项业务的办理。同时在村委会、小卖部、卫生所等交通便捷、人流密集的场所布设143个金融服务便民点,支持银行卡取现、修改密码、缴纳水电费、通讯费等服务,实现金融服务村村通、零距离,进一步优化老年客户服务体验。

  今年以来,晋江农商银行主动上门为老年客户办理存折挂失补发、重写磁、老股金清理等金融服务46人次。

  知心服务有深度

  晋江农商银行以心感知群众所需,以情搭建服务桥梁,多渠道、多层次将知心服务切实下沉到老年人群体。

  一是让老人“会用”,该行通过现场指导老年人客户群体使用智能科技产品,提供无纸化免填单服务,支持指纹录入代替签字,解决老年人填单难、签字难的问题。

  二是让老人“能用”,针对老年客户需求有针对性的创新产品,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方式,提高老年人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同时积极开发“适老”手机银行,针对老年人开发界面简洁友好的“大字版”专属手机银行。

  三是让老人“想用”,该行推行厅堂户外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拒绝跨境赌博、金融理财节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网点广告、摆摊设点、入户讲解、微信视频等多渠道向老年人开展对银行卡使用、网络支付、防范电信诈骗、反假货币等安全金融知识的宣传,提高老年人对新型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与智能化应用的操作能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更好地享受金融科技成果服务日常生活。

  责任编辑:杨怡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