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泗阳农商银行:立足“三个维度” 传承红色基因促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江苏讯(通讯员马悦 胡朝)泗阳农商银行坚持红色精神贯穿全行工作,立足“三个维度”,将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切实履行金融机构职责和担当,推动经营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以思想培育为着力点,砥砺品格,增强红色“浓度”

  该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引领全行发展的着力点,让革命精神在泗阳农商银行蔚然成风。

  重走革命故地、重温党的历史。今年以来,该行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湖南开展“建党百年 党史学习现场培训”学习活动;赴程道口开展“烈士陵园学党史 立足岗位践初心”教育活动;赴南京参观“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并在革命故地雨花台开展党史实践活动,在感受历史中滋养忠诚担当,在咀嚼苦难中坚定初心使命。

  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将党史注入血液。该行举办“学党史、跟党走”青年演讲比赛,深化青年员工对党的认识;举办“永远跟党走”红歌大赛,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提取精神养分;协助宿迁银保监分局制作编辑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灯塔》的第二期,再现英雄烈士不怕牺牲、敢打敢拼的革命豪情。通过系列活动,在全行掀起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干事热情。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勇于担当,传递红色“温度”

  该行坚持党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聚焦人民需求,践行能办事、办实事、办好事的承诺。

  一是试点开展“农房”抵押贷款业务。该行对接县人行,推进“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机制,制定《江苏泗阳农村商业银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办法》,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农房”抵押融资功能,逐步形成成熟的“农房”评估、抵押、流转的业务模式,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助力全县宅基地改革,赋能乡村振兴。目前该行已发放全省首笔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实现零突破。

  二是持续推进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该行对接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与村级组织的联系,掌握农户贷款需求情况,畅通建档、授信、审批、用信流程,打造“信息采集+信用评价+信贷投放+社会应用”四位一体的农村信用体系,让广大农户真正享受便捷优质的普惠贷款服务。今年以来,新增农户小额普惠信用贷款4.73亿元,占当年新增涉农贷款的41.06%。

  三是常态化开展走访实践活动。该行将党建活动与网格化营销相结合,将金融知识宣讲相结合。坚持开展走村入户,扫街、扫楼、扫社区活动,着力聚焦客户“急难愁盼”的问题,到百姓身边,为人民排忧解难。累计开展“学党史 践行动 金融知识进万家”、“清凉一夏”等各类实践活动20余次,累计惠及民众约18万人。

  以文明服务提升为发力点,夯实基础,锻造红色“硬度”

  泗阳农商银行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强化公仆意识、服务为民情怀,以省联社“厅堂优质文明服务提升年”为契机,打造硬核服务力量。

  一是党员示范,充分发挥模范作用。该行将网点服务功能与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相结合,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强调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塑造党员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服务形象,引领全行员工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是党建引领,“阵地化”普惠金融服务。该行依托村委党群服务中心,优先在已建成集中居住区的行政村建设社区普惠金融服务站,打造社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发展和普惠金融的样板。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形成地方党政主导、银行机构主推、农村经济主体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实现普惠金融服务的“阵地化”。截至日前,共建成服务站点217个,其中党群服务站30个,便民服务点187个。

  三是勤学苦练,促服务能力提升。每周一练,两周一学,该行充分发挥技能俱乐部带头引领作用,通过学与练,锻造干事成事的真本领。举办“庆建党百年 贺十年行庆 展农商风采”业务技能竞赛,以赛促学,在全行营造苦练业务技能的浓厚氛围,弘扬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李建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