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酒泉农商银行:为党旗添光彩 为群众办实事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甘肃讯(通讯员张军)近日,甘肃酒泉农商银行在广泛征求群众、客户和员工的意见建议后,把“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解决客户、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扑下身子做好20件实事,设身处地解决客户、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客户、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切实让客户、员工深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开展农户集中授信。该行在三农业务部下设了农户集中授信中心,由三农业务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专业授信团队,对全辖14镇1乡5.8万农户按照统一的流程、统一的标准、统一的口径进行集中授信。彻底规避以往评级中“信用级次与授信额度两张皮”“客户经理敢评不敢放”“客户经理一手清、评级随意性大”等弊端,有效落实“审贷分离和前后台分离”原则,着力提高农户评级的准确率和用信比。

  提高农户信用额度。该行根据农户经营情况、偿债能力、诚信观念等指标,将白金户农户信用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到30万元,黄金户农户信用贷款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户贷款担保难的问题。

  开展企业评级授信。该行对辖内企业客户进行分类排队后按照“成熟一个、授信一户”的模式对不少于100户中小微企业和500户个体商户进行统一授信,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融资难、担保抵押难等瓶颈问题。

  充分运用特色产品,解决客户融资难题。该行个人金融部通过大力营销“兴陇卡贷通”和个人按揭贷款,全力满足辖区客户消费融资需求。农区支行大力推广营销“富民产业贷”“兴陇合作贷”“五小产业贷”等特色信贷产品,聚焦具有稳定收入的重点客群,全力挖掘大众消费、养老消费、健康消费等热点领域市场,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

  深化“我为客户送杯茶”活动,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该行以网点为单位高标准开展“我为客户送杯茶”活动,有计划地配备饮水设施和休息座椅,重点关注老年人服务,配齐老花镜、针钱包、拐杖等老年人服务设施,让进入营业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切实享受到“宾至如归”的金融服务。

  实施网点标准化认证,提升网点服务功能。该行根据银行业营业网点标准化认证工作的进度,适时完善营业网点硬件服务设施,公布“无障碍求助电话”并试点推开网点残障通道改造工作,着力提升网点服务功能,全方位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求,让客户体验到“回家”的感觉。

  大力推广“网上申贷”“线上审批”平台,切实提升信贷服务水平。该行各部门和各支行督促客户经理及时关注“线上申贷平台”的信息,及时受理客户申请并在第一时间做出答复。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及时进行调查并按流程放贷,确保客户的融资需求在规定时限内予以满足。同时,充分运用“线上审批”APP,切实缩短贷款审批时限,提高贷款办结速度,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持续开展“扫街式”营销,着力优化支付环境。该行城区支行以网点为单位组成若干营销小组,常态化开展“扫街”营销活动;农区支行统筹搭配内外勤人员利用下班时间逐村开展宣传活动,尽最大限度扩大“E码通”、掌上银行、手机号支付、场景支付建设、智慧物业等渠道业务覆盖面,切实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新体验的金融服务。

  开展“携手共进,润企同行”重点客户走访活动。该行由公司业务部牵头,组织各支行深入开展走访企业客户行动,主动征询企业客户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为客户量身打造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全方位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实现党建引领与业务赋能的双向互动。

  开展公益宣讲活动,履行职责使命。结合省联社、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及市、区党委政府的要求,该行扎实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金融宣讲活动,切实把群众急需、群众所盼的金融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切实提升辖区人民群众金融素养,携手共建良好的金融环境。

  加大“五小”建设力度,全面建立“职工小家”。该行依据各网点房屋现状,加强对“职工小家”专项建设资金投入,因地制宜地建设温馨小食堂31处,解决了基层员工用餐问题;建成职工小宿舍152间、小浴室14间,小阅览室14间,小健身房8间,有效解决了乡镇员工住宿、休息问题。

  建设标准化党建活动室,丰富党内生活。该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因地制宜为17个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场所,着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配备净水设施,提高员工生活质量。该行结合网点标准化认证要求,为48个营业网点配备净水设备并提供“海马泉”矿泉水,着力改善客户和员工饮水质量,保障员工身体健康。

  稳步实施员工公休,让员工愉快工作。从4月中旬开始,该行在保障基本业务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合理规划基层网点营业时间,妥善安排员工合理公休,确保每名员工享受基本的休息时间,切实保障职工法定休息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完善”俱乐部“功能,丰富员工业余生活。该行通过建机制、注资金、配设施等方式提升现有篮球、足球和羽毛球俱乐部文体活动组织能力,结合企业文化建设要求,组织员工定期自主开展红色运动会和乒乓球、羽毛球、青年员工联谊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高员工身体素质和文化自信,营造文化软实力,促进业务更好发展。

  定期开展员工体检,关爱员工身心健康。关注、关心员工身体健康,每年定期组织在岗、内退员工和离退休人员进行体检,针对体检中常见、大家普遍关心的健康问题开展了一次健康知识讲座。

  定期开展员工家访,认真做到“五必访”。该行各支行、各部门通过定期召开员工家属座谈会的方式,主动了解和掌握员工家庭生活情况。

  定期开展慰问活动,完善困难帮扶机制。该行工会利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各类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每年精准确定3-5户困难员工进行重点帮扶;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制定帮扶政策,提高帮扶救助的覆盖面和精细化程度,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建立长效培养机制,提升员工职业素养。该行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适时举办旨在提升全员职业素养与技能的培训班、讲座等,加大对标兵骨干、青年员工、后备人才的定向培养力度,让员工享受更多的培训福利,不断拓宽发展空间;完善重要岗位人才培养与培训机制,让员工拥有更多归属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健全沟通交流渠道,定期开展建议征集。该行通过建立微信群、设立意见箱等方式,拓宽领导与员工沟通的渠道。定期开展意见建议征集活动,畅通员工反映诉求的通道,便于党委班子领导及时了解员工的心声,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全行发展与管理的过程中。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