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西峡农商银行“内外兼修”打造场景金融新远景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记者 王松 通讯员 赵泽轩 赵迪)近年来,西峡农商银行以市场所需、民生所向为切入点,以手机银行、金燕e付为依托,开展了“智慧校园”“智慧医疗”“智慧公交”“无感停车”“线上线下水电燃缴费”“非税扫码缴款”等场景应用项目,场景金融实现了主要民生领域全覆盖,促进了网络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重抓重推,开启场景金融“新实践”。该行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基层支行及相关部室为成员的场景金融联动推动机制,做到顶层设计、高位谋划和协同推进;协同推进,总行班子充分发挥把方向、抓关键、做协调的作用,在项目开展前,从项目投入、带来的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综合分析研判,对项目进行“把脉会诊”,主动与县委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做好沟通协调,为场景应用拓展工作创建良好的外部环境;分层推进,电子银行部作为场景金融主办部门,主要推动水、电、燃、公交等重点民生领域及教育、医疗、政务等重点行业的场景应用,基层支行主要推动乡镇医院、商超、餐饮等场景应用,形成场景金融联动联建格局。

    条线条块,拓展场景金融“新方位”。该行主动与辖内9所学校对接,开通手机银行餐费充值业务,解决了近3万名学生排队餐费充值问题,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农信智慧。主动与西峡县财政局沟通协调,建成了二维码智慧缴费平台,为4所非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开通了二维码智慧缴费,实现了学费缴费线上化,满足了2万多个家庭非现金缴费需求,扩大了与学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依托金燕e付与南阳职业学院合作建成了校园统一支付平台,满足了1万余名学生学费、住宿费扫码缴费需求,依托银联条码支付开展了移动支付餐厅应用,满足了师生微信、支付宝、云闪付扫码就餐的业务需求,促进了金融服务线上化、生活化。

    共享共建,打造场景金融“新亮点”。场景金融需依托相关企业、单位去开展,不是凭单方面意愿能够实现的。因此,要提高场景金融拓展成功率,要坚持民生所向,面对水费、电费、燃气费生活缴费实际,该行先后与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天然气公司合作,开通了线上线下水、电、燃缴费,极大地方便了百姓生活,打响了手机银行APP一站式生活金融服务品牌。该行与县域十大民生工程相结合,借助政策驱动推进场景应用,先后创新开展了“智慧公交”“智慧医疗”“智慧景区”“无感停车”场景金融应用。实行服务共享,在加大教育、医疗、政务等重点行业场景金融同时,相继开办代发工资业务,既培育了一大批年轻新生代客户,又延伸了场景金融服务触角,提升了金燕卡、手机银行、园丁贷、天使贷等特色金融产品的的契合力和嵌入度,拓展了场景金融责任高度,打响金燕e付聚合支付品牌,构建覆盖城乡、普惠共享的一体化金融服务体系,用实实在在的服务民生成就诠释发展普惠金融的理念、实力和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石柳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