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 来自珠江村镇银行的丰收礼赞

  农金网广东讯(通讯员王博)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这是一个属于中国农民的节日,也是一个礼赞丰收的节日,集中展现蓬勃的盛世气象、火热的生活激情、多样的农耕文化、光明的振兴图景以及广大农民的时代风采。

  丰收的喜悦,来自农民的四季劳作,也来自在背后默默支持的金融力量。从中原大地到天府之国,从太湖之滨到潇湘茶陵,珠江村镇银行以助力乡村振兴,添彩丰收中国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农民朋友递上致富增收的“金钥匙”。

  年年有鱼

  鹤山珠江村镇银行推出的“桂花鱼贷”是为养殖户设计的一个特色贷款产品。桂花鱼养殖在鹤山市有广泛的养殖群众基础,当地水乡的养殖户王先生,在水乡从事桂花鱼养殖已达12年,但养殖规模一直受限于资金,近年养殖量基本保持在2万尾左右。而养殖周期一般为6个月,养殖周期的后3个月往往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也是养殖户资金最易出现短缺的时候。

  为解决此问题,王先生咨询了多家银行,但大部分银行都需要提供抵押品和担保,且办理时间较长不能应急,民间借贷的高利息更令他望而却步。焦急之际,鹤山珠江村镇银行客户经理上门走访后根据他的实际需求和经营现状,为他办理了授信期限3年,金额为3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王先生养殖规模也由2万尾增大到3万,年养殖利润提高了14万元。该产品的推出,深受广大养殖户的欢迎。

  稻谷飘香

  去年,在粮食收割的关键时刻,简先生因人工费用短缺而困扰。得益于广汉珠江村镇银行简单快捷的贷款办理流程,简先生顺利贷款5万元用于支付人工费用,得以完成按时水稻收割工作。

  今年,简先生扩大了生产规模,中秋过后,大批水稻将成熟,为不耽误收割,简先生决定购买农机,再次申请续贷,确保今年的粮食收割工作顺利进行。了解到,简先生早在2015年就取得了“新型农民资格证书”,属于重点支持客户,广汉珠江村镇银行再次第一时间予以办理,帮助简先生丰产增收。多年以来,广汉珠江村镇银行始终坚持坚持“支农支小”,以“金融活水”帮助农民致富。

  油香四溢

  站在山头,望着漫山遍野的油茶树上挂满点点泛着红的油茶籽,某农业公司陈总开心的对常宁珠江村镇银行的客户经理姚清泉说,“再过一个月就要开山摘茶籽了,多亏了2年以来你们珠江银行的支持,才有了如今这来势喜人、满山遍野的油茶籽。”茶油中含有80%左右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胆固醇、改善血液循环,被称为东方橄榄油。

  常宁被称为“中国油茶第一市”,市委、政府也大力推广油茶产业。对此,常宁珠江村镇银行主动作为,不断加大对油茶产业的支持力度,面对油茶种植企业林权评估价值有限,缺乏抵押资产的融资困境,该行发挥独立法人机构机制灵活优势,主动对接企业,建立“白名单”,开辟绿色通道,并联合林业局创新担保方式,提供足额授信支持。现已累计向8家油茶企业合计授信支持5900万元,支持油茶林种植面积4万多亩,助力“油茶第一市”产业兴旺。

  硕果盈枝

  “江苏盱眙珠江村镇银行主动把助农贷款送上门,手续简便,亲戚担保,‘珠江一家亲’贷款就像春雨,滋润了我们这些农户的心田。”近日,盱眙县河桥镇助农对象王大哥拿到了江苏盱眙珠江村镇银行送上门的10万元“珠江一家亲”贷款,心情舒畅。

  盱眙县河桥镇土地宽阔平坦,是种植、养殖的好地方,前些年,王大哥一家投资了20多万元,从外地引进了优质葡萄品种,经营起家庭葡萄园,收获颇丰,但2018年一场暴风雪让葡萄园遭受损失,亟需度过难关之际,江苏盱眙珠江村镇银行的贷款支持着实缓解了燃眉之急。

  再次走访王大哥的葡萄园,客户经理们欣慰地发现,今年种植规模又扩大了,葡萄不用跑市场就卖完了,看到王大哥一家人幸福的笑容,大家都感到,为农民增收提供帮助就是村镇银行的使命。

  板栗迎秋

  中秋节前,在信阳市浉河区柳林镇板栗收购企业张总的厂区内,停放着一辆辆等待卸货的农用三轮车。伴随着叉车的轰鸣声,工人们将一袋袋板栗送进冷库内。“由于今年得到了信阳珠江村镇银行300万元的贷款支持,企业的收购规模会比去年翻两番。”张总高兴的介绍说。

  信阳是全国有名的板栗之乡,所产板栗口感沙糯香甜。近年来,浉河区柳林镇发展成为信阳市最大的板栗交易市场。信阳珠江村镇银行客户经理在柳林镇市场走访中了解到,辖内板栗收购销售具有明显的季节集中性,从事板栗收购的民营、小微企业资金缺口量较大。为此,今年以来,该行针对柳林镇板栗收购市场加大了贷款支持力度,收购季节来临之前,即提前开展市场调研,了解板栗收购、仓储企业、个体收购户资金需求情况,并改进授信流程,重点缩短3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审批流程,充分下放审批权限至县区支行,确保贷款及时投放;另外,还积极发放300万元以下小企业贷款,保障板栗企业仓储、收购能力,进一步延伸板栗产品的价值链,避免集中采摘后滞销。截至目前,该行针对板栗市场的贷款授信总额已达到760万元,已支持板栗收购企业、个体户24户,其中投放“珠江·一家亲”小额贷款460万元,有力支持了辖区板栗市场购销,为产业结构升级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麦浪涌金

  辉县市峪河镇的陈先生,正兴致勃勃的开仓运输粮食,一辆辆装载着小麦的货车远远驶去,陈先生露出满意的笑容。如果不是辉县珠江村镇银行100万元的贷款支持,今年的生意不仅收入会大减,信誉也会受损。

  辉县市是河南省优质麦产区,每年5、6月份丰收之际,收储小麦、支付农户粮款,粮食收购户均需要大量资金用于周转。针对行业特点,辉县珠江村镇银行制定个性化授信方案。一是充分运用“珠江一家亲”产品,解决收粮户融资难问题。二是根据行业周期确定贷款期限为半年。客户经理4月份提前对接收粮户、组织材料,5月底基本完成放款,9月份销售小麦回款还贷,完美契合资金周转周期,不仅能保证按时结清农户粮款,也为收粮户提供了充足的时间选择合适的价格出售小麦。“珠江银行服务好、效率高,是实实在在服务三农的银行,是田间地头的银行”陈先生如是说。

  茶园新景

  近日,苏州吴中珠江村镇银行走村入户“解难题,助采摘”活动在雨花台举行。此次活动结合当地当下时节村民所需,组织支行党员、团员在内的青年员工,切实为村民提供帮助。

  东山镇的当地居民每逢茶叶季很早就前往田间山头采摘茶叶特点,东山支行青年员工们也伴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来到了村民身边,帮助采摘茶叶。大家深入茶园,走村入户,宣传讲解金融知识,与村民拉家常,并开展反诈骗宣传,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此次活动紧紧围绕“普惠金融、深耕三农”的市场定位,以“服务三农,支持小微”的发展目标,切实为当地村民“送知识、干实事、惠万民”。该行始终扎实推进基础金融服务进村入户工作,切实构建起覆盖城乡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注:图片按小标题顺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