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审计管理 助推审计监督显实效

  农金网山东省肥城市讯(通讯员孙栋海)为深入贯彻落实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肥城农商银行高度重视审计队伍建设和审计效能的提升,创新审计管理,推动审计监督取得实效。

  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一是优化审计队伍组成,提升审计履职能力。该行组织开展审计部“三定”工作,选拔财务、资产、信贷等条线业务骨干充实到审计部,从年龄、业务知识水平等各方面对审计队伍进行了全面优化,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升。二是“分片包行”,加强监督。为加强对辖内网点和各条线的日常监督,审计部推行“分片包行制度”。审计人员通过非现场审计模型、实地调研、贷款回访等方式搜集所包片支行(部室)的问题线索,按月形成监督报告,全面客观分析所包单位的业务运行情况,为开展审计项目和行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三是强化业务培训。重视审计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通过组织集中培训等方式,为审计人员学习会计、信贷、资产等业务提供机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选派优秀审计人员参加银保监局、省联社的审计项目,以查促学,打造复合型审计人才。

  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一是合理安排审计人员分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审计项目时,按照审计方案内容根据每名审计人员自身业务特长合理安排分工,争取实现最优组合,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二是合理确定审计重点。审计内容更关注经营决策的风险性、经营过程的合规性、经营成果的真实性,发现高风险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充分发挥非现场审计优势。强化非现场“大数据”理念,充分利用非现场审计系统和各类外围管理系统,通过信息科技手段,全面查找风险和漏洞,挖掘各类审计线索,提高现场审计针对性。

  强化审计成果运用。一是按季召开问题风险点剖析会。通过典型违规事实的案例分析,结合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办法,让全员直观了解违规行为和处理依据,以此来达到警示教育、培训提高和促进整改的目的,切实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有效提升审计效能。二是建立审计约谈制度,向被审计单位通报检查发现问题,由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措施,避免屡查屡犯。三是不定期下发审计风险提示书。针对审计过程发现的重大风险点,及时向相关业务条线下发风险提示书,并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