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扶沟“新业态”经济发展的探索

  (扶沟县司法局 郭实理)“共享、互联网+”等新业态、新产业、商业新模式经济的出现给扶沟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也对传统监管模式提出了挑战。如何既鼓励创新又实现规范发展,是监管者面临的新课题。

  一、立足县情做长期规划、确保蓝图绘到底

  没有充满活力的县域经济和非公有制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就不可能解决好扶沟县大多数人口的就业和收入问题。如何将县域所拥有的“交通区位优势、农业资源特别是蔬菜种植传统优势、生猪供应大县优势、教育品牌优势、扶沟西瓜等地理标志产品优势”等资源转化为下步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工作抓手?制定扶沟县长期发展规划是非常有必要。同时,因县域资源有限,故立足县情制定的战略规划必须要有前瞻性、鼓动性、权威性,一张蓝图绘到底。 规划要有前瞻性 立足扶沟县实情,聘请国内知名的县域经济发展规划专家,开展“借脑行动”,来扶沟县调研产业发展现状、为扶沟经济发展“把脉问诊,开方抓药”。规划要找对县域发展的薄弱点、比较优势,力争在3-5年内县域发展实现“缺口突破,然后再有体系发展”。因此,在制定规划时一定要紧紧围绕扶沟县产业发展的特点来做,用足用活各种政策资源,要找出适合县域发展的路子来。比如:围绕扶沟县农业现状,如何编制开展特色种养殖业的规划,如何把“中原菜篮子”香飘更远;围绕宝乐奶业“学生奶”准入资格的取得,政府如何成立相应推动机制,制定用较短的时间完成企业上市的方案,打造工业新亮点;围绕围绕交通区位优势,如何重点、优先发展服务“临港经济”的现代物流业和加工业;围绕财政部近期出台的普惠金融实施政策,如何推动扶沟县普惠金融工程的落实;借鉴“枫桥经验”,如何用司法的手段落实、推动扶沟县乡村振兴中“乡村文明、有效治理”工作;围绕“郑许一体化”,如何拉长扶沟经济发展产业链,蹭和攫取“郑许一体化”资源发展优势;围绕扶沟教育品牌,如何擦亮、打响、做大、做强扶沟教育,力争用3-5年时间,把部分扶沟籍在外成功人士抢回来,实施人才兴县规划;整合、挖掘政策资源,紧扣政策成立相应税收服务中心,做强、做实扶沟税收入库工作,扶沟只有足额的税收才能有更强的发展,比如研究周边成立的总部经济是如何运营的;结合环境保护和市民生活对城区功能刚需的要求,县城功能分区、定位要准,鉴于县城道路拥挤、城区停车位相对较少的状况,是否考虑在县城北部紧邻北环路处(县城周边)规划大型停车服务区,提前将进城的车辆分流于此地,并将城区公交延伸至此、以减轻城区交通压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城边规划农贸市场、便于农民与市民交易和保障农民增收。

  2、规划起点占位高

  由于县域受制约因素较多,加上“品牌意识”不浓的现状,因此,在编制规划时要突出起点高、既有鼓动性又有实用性。重点围绕扶沟现有的农业资源做文章,优先发展小麦深加工业;传统蔬菜种销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如重点发展订单农业、净菜配送、有机绿色蔬菜、蔬菜深加工业。

  产业规划必须同扶沟县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结合起来,突出新型工业化的主导地位。根据有利于资源的利用和保护,有利于经济环境的优化改造的原则和发挥县城和乡镇的枢纽传承功能,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兴旺”来推动,在编制规划时应重点先搞好重点中心镇的规划,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手工业,着力打造知名新的经济专业镇,再结合此镇发展特点编制全镇发展规划,力争达到“一乡一品、一乡一特色”。

  3、规划要有权威性

  任何科学的决策都是建立在民主参与和监督的基础上,县域经济规划体系必须建立在先进行切实广泛而深入的县情调查基础上,后探索建立完整而准确的指标数据体系,并聘请专业机构编制规划草案及相关解释说明,再提请人大、政协、各群众团体、行业协会、新闻舆论机构充分履行监督作用,然后在结合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听专家论证和实施民主听证,将讨论通过的规划提请县人大讨论、通过,并上报省、市人大备案,维护规划的权威性。通过以后任何一届县党政班子不得随意更改规划,使规划成为扶沟县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据。

  二、成立县域政策整合办、力促资源变现金

  1、成立县域政策研究部门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县域经济排名靠前的县来看,在网上查实他们相应政府机构设置情况,我们能够很清晰的发现一个事实但凡是县域经济发展好的县,他们都一套专业研究上级政府出台各类政策的团队,并指导在县域发展经济时紧扣政策来执行。也正像清华大学一个教授讲的“在县域发展所融资中、国家政策类成本是最低的”那样,因为此类政策支持资金基本上免费的或者是相对最低的。

  故建议扶沟县成立县域政策研究中心,具体挖掘政策红利、指导县域企业做好相关资金享用方案,并推动政策整合落地施实,力促政策资源变现金。 培育县域发展领导主体 县域想发展好,必须有一支县域经济发展团队为领导提供政策参谋,光靠挖掘县体制内懂经济管理人员、并实施“专业人员做专业的事”策略是不行的。如何将成熟的方案提供给县领导并落地实施,也是一门学问。也只有在不断给县领导提供、灌输县域最新发展理念,切忌照抄照搬别县方案,最终能把成熟方案变成县领导主动开展县域发展工作的理念支撑,才有可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因此,如何培育县域发展的领导主体尤为重要。 成立相应政府投资平台 鉴于扶沟县目前产业发展现状和规避政府债务的禁地,当务之急应通过设立国有全资公司,如:成立扶沟农业发展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它的主要功能是整合政府闲置资源作为政府全力支持农业发展的融资平台;成立扶沟金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它的主要功能是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乡村振兴中相关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代表政府重点解决金融部门不敢、不愿放贷的问题。也只有成立相应政府投资平台,重点探索打造公有、私有混合经营模式,才能引领经济发展新方向。

  在实践运行中开封金控集团采用国有公司“管资本和投资决策”,民营企业“管经营”的合作模式,通过他们一段时间的运营,金控集团代表开封市政府出资成功控股了一家上市公司和探索出了乡村振兴工作方式。开封金控集团的成功运营模式也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三、种“梧桐树”抢来“金凤凰”、提供经济发展源 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是人才,人才资源是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也只有紧紧围绕经济和产业转型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引导服务,积极构建“引进人才、搭建平台、开发项目、带动产业”的人才引进机制,使人才成为扶沟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力引擎。最近在网上炒的“28岁北大女博士,获得了100万税后年薪,800万综合待遇”案例就是足以说明了此问题。 打好“情感牌” 利用现代通信交流手段,建立“城市+微信群+联络员”的县域推广方式,如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建立“北京.扶沟人”、“上海.扶沟人”等微信群,分别安排敬业的机关干部和热衷回报家乡成功人士担任联络员,及时传递家乡变化、优惠政策、推荐返乡创业信息、适合家乡发展项目等进行信息互动交流,鼓励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特别是在春节、清明节等传统假期间在外成功人士回乡过节的时机,组织召开新春茶话会、座谈会等活动宣传、推介扶沟,有效加深他们与家乡的情感联系。 打好“服务牌” 笔者一亲戚常年在外地打工,据他说“当满载扶沟籍返乡打工人的车辆平安到达‘河南欢迎您’提示牌下,整车的人都沸腾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到达他们的家乡了,油然而生的亲切感激发的。在他们认为积累了相关生产、管理、销售、服务、人生第一桶金等资源后,在他们当中不乏想返乡创业的娇娇者,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但笔者认为如果县领导层面不关注此类人群的心愿,会错过很多扶沟籍成功人士想在返乡创业的机遇。我们是不是利用务工人员返乡时段,在高速、高铁下路口设置“欢迎您返乡创业”类温馨提示标牌和在返乡高峰期组织县领导在此定时接待、推介县域发展实情仪式,宣传家乡相关政策,这应该和我们派人外出招商所支付的成本相比会低很多的,如果做了他们当中一定会有返乡创业的,因为谁不知道在家乡“好找人、好办事”,谁不想把家乡建设好!

  打好“服务牌”,强化服务保障。制定出台《扶沟县返乡创业优惠政策》,政策涵盖从厂房租金、贷款政策、注册登记、创业培训、返乡人员子女入学、就医、经济奖励、商品房认购和政府工作人员不作为投诉热线等方面,一方面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政策支持;另一方面由政府协调各金融机构选派工作人员到返乡创业服务中心担任业务专员,并开通返乡创业贷款“绿色通道”,为返乡人员快速办理创业贷款,为他们真正营造干事创业环境。 兑现“承诺牌” 结合法制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在针对重大项目投资时,我们应该紧扣国务院出台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来开展工作,真正落实好“行为依法作出、行为符合程序、依法承担责任”的工作要求,避免项目来前盲目允诺,项目落地后因政策变化或者其它因素,出现不能足额、及时兑现承诺,而造政府诚信建设有缺失。

  四、破壁垒搭建“大数据链”、点燃数字新引擎

  数字经济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正加速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作用日益突出。

  1、打通大数据不互联互通瓶颈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其本质是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的协同发展。而上述四个链条的有机联动、有效呼应,有赖于在监管层推进以打破行业和区域壁垒为导向的“政策链”统筹的协调,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分析看,目前我国可利用、可开发、有价值的数据80%左右都集中在政府。

  通过走访不难得知:扶沟县大数据不互联互通的瓶颈有两个一是人才因素、一个是行业要求因素。行业要求限制这个因素在县级层面是解决不了的,只有靠上级政府推动才能解决。在本轮扶沟县政府机关改革中,我县虽然也成立了大数据局,但是在实际运行中,大数据管理部门还不能有效的把数据整合、分析、输出、共享,形成有效的扶沟数字经济发展参谋的数据资源支撑。比如:数据权属不清、数据归集无序、数据治理粗放、数据共享开放程度低、数据应用缺乏等。

  鉴于扶沟县大数据局面临极度缺乏计算机专业人员的现状,县政府应该考虑招聘计算机或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充实到大数据工作局,解决人才瓶颈的问题才有可能加速我县大数据的融合,从技术手段上破除大数据不互联互通的瓶颈。

  2、探索建立共享数字经济平台

  11月14日下午,周口市统计局刘锋磊来扶沟县授课时曾讲,周口市目前就新经济业态相关数据统计时,存在一是统计指标抓不住、二是弄不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相关经济数据不是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报、汇总、交流。这仅是在一个统计行业反映出来的数据不共享的例子。

  鉴于目前政府所属各行业、各部门均按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和自身需要进行信息化建设工作,因缺乏统一的要求,故各自寻找相关的软件公司进行设计和开发,在所开发出的系统中没有兼顾其他关联行业、部门的需求,导致各部所建平台或软件只是本系统或内部使用,再加上各部门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不同步,甚至是会出现相同行业的数据有时候也不能实现互联互通。

  伴随着政府对电子数据加强管理的要求,虽然各级政府建立了电子政务网,各部门他建立了相应的信息系统,但政府的电子政务内网目前尚未能将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数据整合、关联、融入在一起,故各类数据未能充分发挥其功效,还算不上是一个成功的数据运行平台。

  各职能部门出于对数据安全性的考虑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部门间要利用其数据时,很可能会出现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推脱,这种数据共享机制的不健全、迫切需要政府统筹建立我县的大数据共享平台,这样既能有效打破数据壁垒和避免信息化系统重复建设对资源的浪费、又能提高数据平台利用率而便于点燃扶沟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农村金融时报 河南驻地记者王松 推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