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李国华:国企改革要拥抱大时代环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国企改革列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国企十项改革的试点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论述给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提供了新的动能和方向。正因如此,两会期间国企改革引起广泛讨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专访时,以其丰富的从业经历,针对国企改革等问题做出了深度剖析。

“国企改革需要改革国有企业监管的体制机制,比如说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投资公司。另外,就是要推进国有企业的股权多元化,这是这次国企改革的主要措施之一。”李国华说。他认为,通过股权多元、混合所有制来建立更加完备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而对僵尸企业应该加以处置,让好的企业摆脱包袱,轻装上阵。

据记者了解,不久前邮储银行成功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对此,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现在改革的方向就是进一步推进股权多元化。众所周知,通过上市企业将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并且可以解决资本金补充的有效机制。”李国华还透露,邮政集团公司也会向股权多元化推进。

“新的发展离不开新的理念。”李国华认为,对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新名词——分享经济、共享平台,是现阶段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思想指导。他向记者给出了他的理解:“这是一个全新的理念,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我认为在中国得到发展还需一段时间,首先要从人们的理念开始转变。因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认为只有掌握了资源才能将其调动、调配,这样才能使其发挥更好的作用。在当下,这个理念就必须改变。

此外,在宏观上还需要在法律层面来进一步完善,需要让老百姓感觉到,我这样去做是有安全感的,是可靠的,有法律保护的。如果这些方面不完善的话,会引起很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出现。”

谈及企业改革中的“互联网+”,李国华表示,在这个时代中任何一个企业都离不开互联网,如果到现在还不触网的企业,是没有发展前景的。“中国邮政这么多年来能够取得长足的进步与发展,就是我们能及时的、不断的改革创新,同时积极拥抱互联网,利用大数据、信息化对整个集团从产品、流程、服务理念进行改造,来适应形势发展的变化。实际上邮政集团现阶段已经用到分享经济、‘互联网+’的理念来开发业务。”李国华说,以邮政为例,网上邮局就包含了很多以前只能在物理网点办理的业务,解决了以前在营销和经营上的难点。

此外,当记者问及两会期间热议的营改增对企业影响的问题,李国华坦言:“虽然目前针对金融业的具体方案还没有看到,但希望营改增之后真的能对企业起到减负的作用。事实上,邮储银行自营加代理网点的运营模式是享有部分税收优惠政策的。坦白地说,我们对新政确实有点担心,希望营改增不会影响到这部分的优惠。”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