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赖小民:不良资产增加源于实体经济困难

中国经济当前所处的复杂局势,引起了越来越多机构相关负责人的关注和思考。

日前,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在一次座谈会上表示,我国企业当前面对的形势就是一增、一降、一紧、一冒泡。

一增是指银行不良资产增加。作为中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的负责人,赖小民关注到,在近一年零三个月时间我国已经增加了近两千个亿的不良资产。他认为,这是实体经济的困难,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断档,融资没有担保的问题在愈演愈烈。

“实体经济好了,银行就好,实体经济不好,银行肯定不良资产增加。”赖小民表示。

一降是指存款幅度大幅下降。据赖小民观察,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普遍遭遇的存款下降,根源是部分储蓄资金被余额宝等所吸引。

一紧和一窄所指的是,当前资金链等方面较为紧张,企业的盈利越来越窄,存贷款的利差也同样不断收窄。

一冒泡则是指包括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内的各种风险都在冒泡。赖小民认为,这些出现的问题是需要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的。

面对当前的多重困境和复杂的形势,赖小民建议,应该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和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加大产融结合,加强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的互动对接。“这是一篇大文章,现在还是脱节的。”赖小民表示。

同时,赖小民认为,应当切实增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断档、融资没有担保这样一个实际问题。

根据目前的情况看,从监管当局到金融机构都在一直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也出台了许多切实有效的措施。然而实体经济端的切实感受和政策发布的初衷之间还存在一定距离。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的负责人,赖小民还认为应当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共赢。

此外,赖小民还认为,当下应当营造和培育企业家市场,让更多的企业家在市场经济的大浪潮中脱颖而出。

“现在有一个不太好的现象,优秀的人才和精英都去玩虚拟经济了,搞网络、P2P和基金,越来越少人搞企业,为什么?因为企业苦,赚钱少,盈利能力弱,资本回报能到10%-15%就很不错了。”为此他认为,中国一定要多出企业,实现实业强国。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