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防贫”双线并行 中国太保积极践行精准扶贫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郑源源)“保险是以风险保障为立业根本,为自然灾害、疾病、意外事故,甚至包括一些市场风险等导致的重大损失来提供保障,它本身就具有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天然属性,与扶贫的理念实际天然契合。”4月11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马欣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发布会上如是说。

  近年来,中国太保充分发挥保险主业优势和集团协同优势,探索建立具有太保特色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扶真贫、真扶贫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中国太保各类扶贫项目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约429万人,为贫困地区提供总保险1.36万亿元风险保障,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130余万,各类慈善公益捐赠支出2154万元,线上线下购买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1300万元。

  发挥保险优势 做实主业扶贫

  针对农村贫困群体的多样化保障需求,中国太保旗下专业子公司积极发挥主业优势,确保贫困人口病有所医,耕有所获。

  青海果洛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这里高寒缺氧,年均气温零下4度,被称为“生命禁区”。在当地,牦牛和藏系羊是牧民家庭的“命根子”。然而,往往一场暴雪,就会让牧民白辛苦一年。为解决这个难题,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安信农保在2016年推出业内首款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将农业保险首次送到了人烟稀少的“生命禁区”。在该保险的首个试点年度,果洛州雪量远超往年,项目简单赔付率达200%,承保的4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获赔逾3000元。

  为有效遏制和减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太平洋寿险在广西钦州、湖北咸宁、安徽肥西逐步形成大病保险扶贫、补充医疗保险扶贫及经办民政救助和兜底扶贫三种示范模式。

  其中,湖北咸宁模式是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贫困医疗救助之外,结合当地政策,对该市38.3万建档立卡人口推出的补充医保模式。经过四重保障,当地贫困人口平均就医报销比例达到91.9%。广西钦州模式属于大病保险模式,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保险起付线下降50%,大病保险的报销比例每一段提高10%,对贫困人口的保费按照50%进行起付,并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在部分贫困村还开设大病保险服务站。在安徽肥西,太平洋寿险不仅承接了当地基本医保经办整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贫困人口、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兜底保障和慢病补充等6项保障服务,还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流程,实现一站式结算,使报销的时长缩短了一半以上。

  这三种模式有效实现了原来从保险产品承保到“保险产品+服务”再到“保险产品+健康服务+平台搭建”的升级。截至今年3月底,太平洋寿险已在全国13省承办大病保险等医保合作类健康扶贫项目41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500多万人,向累计67万人次赔付5.9亿元。

  在推动涉农保险扶贫方面,目前太平洋产险已经推出保收入、保价格及专属扶贫农险产品137款,其中“三区三州”所在6省、自治区的占比达32%。借助瑞士再保险公司的成功经验,太平洋产险开发了涉农一揽子保险——“中国农民风险保障计划”,该项目已在陕西商洛市七个县成功落地,提供总保额5000余万元的风险保障。太平洋产险还成立了国内首家以保险公司为主发起的专业型、开放式农险研究平台“太安农业保险研究院”,着力提升各地农险保障水平,助推精准扶贫。

  创新“防贫保” 聚焦临贫、易贫人群

  一边是不遗余力地脱贫,一边是猝不及防地返贫,为解决这种沙漏式的扶贫难题,中国太保采取“精准脱贫”与“精准防贫”双线并行的方式,积极推广“防贫保”项目。

  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大寨村村民王章喜夫妇于2014年脱贫,但年收入仅6000余元,属于非高标准脱贫户。2018年初,王章喜的爱人因病住院,需自付医药费1.3万元,老俩口面临着返贫困境。通过政府购买的“防贫保”,王章喜一家获赔6000余元,成功渡过难关。

  据悉,2017年,根据邯郸市委市政府的需求,针对临贫、易贫人群因病、因灾、因学三大致贫因素,太平洋产险设计了“防贫保”,并在政府公开招标采购中中标。“防贫保”项目不仅可以防止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返贫,也适用于享受不到贫困户的帮扶政策,同时经济收入又比较低,徘徊在贫困线附近的临贫人群,是业内首款商业性防贫保险。该项目在魏县试点至今,已累计赔付855人,赔付金额904.78万元,当地2018年来未出现一例新增脱贫后返贫的现象,于当年9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截至今年3月底,“防贫保”已在河北、湖北、湖南、江西、内蒙古共5省(区)51个区县落地,承保人数约500万人。

  马欣表示,中国太保在全力推动农险扶贫、健康扶贫等主业扶贫项目增品提质的基础上,将“精准防贫”提升到与“精准脱贫”同等重要的高度,针对2020年之后更为长远的“脱贫不返贫”目标,以“魏县经验”为蓝本,积极争取各地政府的支持,在组织策划、项目落地、流程优化、效果评估等方面形成可复制的经验,配合人力、物力做好保险服务,推动“防贫保”项目在全国各地的落地扩面,形成示范效应,为精准扶贫提供新路径,用长效防贫机制守住并扩大扶贫战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