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信发放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超40亿元

  农村金融时报4月14日讯(通讯员张建辉 杨志鸿)省农信联社辖内的南海农商行是我省3家获得防疫再贷款资格的地方银行之一。省农信联社主动履责,勇于担当,带领南海农商行等系统内83家机构,举全省农信系统之力,快速、精准落实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截至3月22日,南海农商行已对接省重点企业808家,对接率100%;已授信审批省重点企业名单81户,授信金额75.56亿元;已发放的省重点名单内企业贷款合计69户,贷款发放金额累计50.96亿元,其中使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对接的贷款金额40.85亿元。防疫专项贷款成为抗疫企业稳生产的“救急钱”,有力地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纾困。

湛江农商行积极开展“一企一策,金融暖企”行动

  一、坚持统一组织,全省“一盘棋”

  (一)统一组织,明确目标。省农信联社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工作。2月10日上午,省农信联社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落实防疫再贷款工作任务,明确“保30亿争50亿,尽量扩大客户覆盖面”的目标,提出“按时、按量、按质”三大原则全力推进再贷款发放。

  (二)系统作战,分工不分家。针对南海农商行单独作业难以实现快速全面对接的实际,省农信联社充分发挥“小法人、大系统”的组织优势,利用点多面广的特点,坚持全省农信“一盘棋”。省农信联社负责统筹协调与指导,组织指挥;南海农商行作为牵头行,负责业务具体受理;各地农商行(农信社)作为参与行,为牵头行提供出行安排、客户推介、桥梁搭建、企业洽谈、资料收集、账户开立、贷后管理等支持。三方协同,迅速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防疫再贷款政策落地到位。

  (三)制定方案,责任到人。省农信联社于2月18日制订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再贷款对口发放重点企业贷款工作的通知》,多次召开视频协调会解读再贷款政策,确保工作要求、政策措施传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任务落实到人。同时,南海农商行及时制定了《防疫专项贷款联合机制实施方案》和《异地防疫专项贷款服务方案》,细化了服务流程,明确了业务操作和办理要求。

  二、实行“五专”工作法,贷款快审速放

  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全省农信系统从机制、团队、政策、流程和服务五个方面创新“五专”管理模式,确保防疫再贷款“按时、按量、按质”投放。

  (一)建立专项的工作机制。建立起省农信联社、南海农商行、各地市农商行系统党委、各机构纵向协同,信管、审批、法律横向联动的工作机制,搭建“短平快”的协作网络,确保投放工作高效对接。同时,建立工作日报制度,全过程督办,对重点企业贷款发放问进度、问效率、问效果,确保防疫再贷款发放工作精准落实。

  (二)组织专业的服务团队。南海农商行选派17名行长负责带队,组成精干、专业服务团队,奔赴各地市。各农商行(农信社)成立了83个项目对接组。全省组织超过500人参与防疫再贷款工作。

  (三)实行专属的利率政策。重点企业贷款实行差别优惠利率,利率在人民银行当期LPR基础上下浮至少100个基点,最低利率仅为2.05%,切实做到让利企业。

  (四)开辟专门的授信流程。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要求,南海农商行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下放审批权限,采用现场与远程会审、随报随审,集体和分散表决相结合等方式,通过评估、审批、签约、放款等各环节压茬受理,限时办结,应快尽快。基本上本地企业客户提出的需求当天完成审批授信,异地企业客户提出的需求2天内完成审批授信,实现了快速对接、快速审批、快速发放。

  (五)提供专注的融资服务。按照“一企一个团队”“一企一方案”主动联系重点保障企业,全面摸排企业资金需求,尽量使用线上金融服务方式,做好特殊时期金融服务工作。

南海农商行积极开展“百行进万企”行动

  三、贷款笔笔到位,政策效果显著

  (一)优惠力度大,企业大幅减负。发放的50.96亿元贷款最低利率仅为2.05%,最高不超过3.15%,加权平均利率仅为2.54%,算上财政贴息50%,企业平均实际融资成本仅有1.27%。按银行贷款平均利率水平6.5%测算,预计可以为69家重点企业累计节省2.67亿元的利息支出,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例如,疫情发生后,作为政府疫情防控物资采购重点企业,佛山市南海必得福无纺布有限公司,仅5天内就接到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订单超过1.1亿元,且订单持续增加。但受资金限制导致原材料和生产设备短缺,产能无法提升。得知情况后,南海农商行3日内完成了对该企业1.5亿元的防疫再贷款资金授信审批,贷款利率仅为3.15%,同时,积极协助企业落实政府财政贴息,使其实际融资成本不超过1.6%,为企业调动力量提高防疫用品产能提供强而有力的资金支持。资金到位后,必得福公司产能实现近翻一番,至2月末,已平均每天供应国家调拨口罩25.8万个,防护服累计调拨数量达到6.695万套,为国家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作出贡献。

  (二)地市全覆盖,保障作用显。专项再贷款成功实现全省21个地市全覆盖,尽最大努力满足全省各地重点企业信贷需求。把防疫再贷款用在“刀刃”上,重点支持重要医用物品、生活物资生产运输和销售类中小微企业,实现了普惠与精准的结合,69家获得贷款的省重点企业中,有54家是中小微企业,占比达到78.26%,贷款成了企业的续命钱。如3亿元防疫再贷款支持生活物资重点企业。湛江市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水产品防疫物资民生保供企业——国联水产集团,要10天内完成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的5000吨省级储备冻水产品收储工作。为解决企业短时间内难以筹集大笔资金的困境,南海农商行与湛江农商行两家机构联手,仅用2天对国联水产集团迅速完成3亿元的防疫再贷款授信放款,帮助企业顺利完成收储任务,不仅避免大量水产品滞销、农户亏损,还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水产品等重要民生物资的正常供应,稳定市场物价,保障人民群众生活正常运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