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信多措并举稳外贸,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农村金融时报2月26日讯(通讯员潘翔 张骥)浙江省外向型经济较发达,外贸依存度约50%。浙江农信外贸企业客户多为民营中小企业,疫情期间面临防控经验匮乏、防护物资短缺、高度依赖外地员工、现金流紧张、外贸需求下降等难题。浙江农信第一时间加强对外贸企业调查摸底,推出跨境金融服务保障措施,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外贸企业加快恢复产能,为稳外贸、贸易强省贡献金融力量。

  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将信贷资源优先投向进口或生产医疗器械、医药原材料等防疫物资的外贸企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杭州金荣针纺绣品有限公司的2笔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应于2月14日提供新的应收账款单据,但由于企业财务、单证人员均未返岗,无法提供新的应收账款单据或归还融资,为不影响企业资金使用,浙江萧山农商银行在风险评估后临时延长到期应收账款换单时效,助力外贸企业平稳度过疫期。浙江东阳银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一、二类医疗器械及消毒产品的企业,近期需300万元资金用于引进医用防护口罩机器设备,浙江东阳农商银行为其增加信用授信400万元,并给予利率优惠,让企业生产无后顾之忧,待两条生产线上线后,口罩生产量可高达每日20万只。

海宁农商银行员工积极走访辖内外贸企业,了解融资需求,并送上贷款授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有力降低企业成本。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复工复产重点外贸企业,结合企业实际和受疫情影响情况,提供利率优惠的外汇融资并减免手续费。慈溪市海腾毛绒制品有限公司因延迟复工导致资金趋紧,一笔金额为21.94万美元的即期进口信用证付款期限将至但缺乏资金支付,宁波慈溪农商银行特批融资利率为3%的进口押汇业务,以较低融资成本填补企业资金缺口。殷炻贸易(安吉)有限公司年前办理了交割期为3月24日金额6.65万美元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受疫情影响,合同履行日期推迟导致无法于约定日期收汇交割,浙江安吉农商银行主动跟进,为企业办理展期并减免展期费用0.6万元,解决了企业无法正常履约的后顾之忧。

慈溪农商银行员工深入外贸企业调查走访,结合企业疫情影响情况, 提供利率优惠的外汇融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开辟应急高效绿色通道。提供应急事项预约办、提前办和尽早办,全方位满足外贸企业需求。海宁市美迪康非织造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麦普拉新材料有限公司分别为浙江省经信厅防护服指定原料供应商和省级应急物资生产迫切配套企业,浙江海宁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开启快速入账通道,为两家企业优先办理境外汇款入账6笔,金额共计270万美元,以支持企业及时采购原材料,保障资金顺利周转。受疫情影响国际快递公司延期复工,出口单据大量积压,而延期寄单极有可能产生滞港费等各类昂贵的码头费用,浙江绍兴瑞丰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客户需求,与国际快递公司通力合作、确定异地交单的应急方案,于2月12日通过DHL上海分公司顺利寄出绍兴柯桥木林盛贸易有限公司、浙江兴华利化纤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共35份合计人民币约1000万元的出口单据,及时解 决了客户困难。

绍兴瑞丰农商银行与国际快递公司通力合作,协助外贸企业客户快速异地交单。

  精准对接提供增值服务。积极对接当地政府部门,密切关注并收集其他国家(地区)因疫情对我国进出口商品采取的限制措施及政府部门利好新政,以网格为单位对外贸客户开展调研,及时掌握企业在疫情中所受的影响及所需金融支持,迅速摸清企业生产状况、销售情况及资金需求情况等,研究制定针对性金融服务方案。慈溪农商银行结合“慈溪发布”微信平台,对2月17日前公布的七批复工企业名单进行排查,筛选出外汇业务客户253家,并凭借自身网点多、人缘广的地理优势,分配26个支行全面对接复工企业本外币综合需求。宁波余姚农商银行成立国际业务指导小组,整理汇总出口管制措施、船公司及国际快递公司最新通知等,向客户发布预警信息,远程指导客户有效应对国外限制性贸易措施,引导客户运用国际惯例维护自身利益和声誉。

余姚农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员工化身外贸情报员,及时向外贸企业客户发布预警信息,远程指导客户有效应对国外限制性贸易措施。

  简化流程零接触“一次都不跑”。通过网银、QQ群、微信、电子邮箱等线上渠道,为客户提供7×24小时单证预审、业务咨询、汇款跟踪、境外银行查询查复等服务,以“客户经理+产品经理+业务骨干”模式,提供专属业务咨询服务,最大程度确保客户“一次都不用跑”。浙江瑞安农商银行为瑞安市欧兰箱包有限公司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通过企业提供的电子版《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款说明》及出口货物报关单办理2笔106万元的跨境收款入账,帮助其快速回笼资金用于厂房按揭还款及周转。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工复产,关系国计民生。这次疫情是对民营外贸企业的一次考验,浙江农信将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举措,践行社会责任,加大支持力度,运用好各类服务渠道,为外贸企业提供更精准、更便捷、更有温度的跨境金融服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