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塔城地区分行“访惠聚”工作队 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线

  农村金融时报2月17日讯(通讯员王磊)塔城地区额敏县二道桥乡吉也克村位于我国第二大平原草场库鲁斯台草原腹地,距边境线70公里,地处老风口风线区,自然环境恶劣,风沙大,全年风期达120天以上,冬季风速可达7-10级。在这样恶劣艰苦的环境下,农发行塔城地区分行自2018年开展“访惠聚”工作至今已是第三年了,先后派驻两批工作队共8人,全部为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塔城分行驻村工作队迅速行动、全面排查,坚决守好第一道防线。

  党员勇挑重担冲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塔城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一班人快速反应、冲锋在前,科学研判分析村情民情,对全村164户424人全面进行排查。重点对18名流动人口以控为主,其余村民以防为主,防控结合,严格落实当地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保证疫情可防、可控。驻村工作队根据村民居住分散、语言不通等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措施,明确分工,成立健康统计、入户服务、后勤保障、宣传4个小组,组织党员成立一支10人志愿服务队,协力确保防疫管控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到位。

  村民肯吉哈孜·阿布勒哈孜是一名老党员,疫情发生后,他找到驻村工作队,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工作。目前,他负责保障全村居民的生活必需物资的采购,为提高工作效率,他用自己的私家车拉运物资,不收一分钱。

  肯吉哈孜·阿布勒哈孜说:“驻村工作队和党支部的同志们不怕危险,我们这里今天零下21℃,他们冒着风雪走那么远的路为村民服务,我作为党员要向他们学习,为全村老百姓拉点东西是我能做的”。

  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网

  塔城分行驻村工作队根据工作安排,健康统计组对全村户籍人口逐一排查,联合乡卫生院入户走访69户184名常驻人口,电话微信联系95户、240名流出人员,覆盖率100%,详细掌握全村人员身体状况,以及流出人员行动轨迹,并建立每日体温上报制度。建立18名地区外流入人员包联制度,每日开展心理疏导服务,早中晚测体温3次,并密切关注他们家属的身体状况。

  入户服务组每日入户开展消毒防疫,宣讲防疫措施,测体温,排查安全隐患,对随意串门走访人员及时劝离。

  后勤保障组按日统计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统一协调帮助购买,配发蔬菜等生活物资。截至目前,为群众统一采购蔬菜9批次,价值9500元;向群众配发口罩200个,统一购买群众必需药品3次,煤炭3次共15吨,其它生活物资7次。每周向县医院接送尿毒症透析病人2次。

  透析病人达吾列提·叶列吾巴依说:“现在这种非常时期,我非常理解,工作队帮助我协调车辆、协调医院,保证我每次都能按时透析,我们全家非常感谢他们,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农发行驻村工作队”。

  宣传报道组及时通过入户宣讲、微信群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每日2次通过村大喇叭播放新闻,让村民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学会自我防护。通过宣传,告知村民不转发、传播非官方信息,不传谣、不信谣。及时掌握村民思想动态,做好村民思想工作。

  村民阿依丁·阿吉克说:“今天驻村工作队来我家消毒,给发了口罩,给我说不传谣、不信谣,日子越过越好,我们相信党和政府”。

  温暖你我与爱同在

  塔城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全体党员扎根乡村一线,在特殊时期讲责任、挑重担,不论是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是在服务群众工作中,都能克服困难,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值班备勤、服务群众等工作。

  全国人民一盘棋,塔城分行驻村工作队也不落后,号召全体党员向疫情防控前线奉献爱心,共计向额敏县红十字会捐款6250元。看到驻村工作队员的爱心活动,村民们纷纷自发捐款。

  66岁的村民巴勒塔希·阿依木汗把50元现金交到驻村工作队员手中,她感慨地说:“现在武汉遇到困难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们一定替我捐给国家,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这段困难的日子一定会很快过去”。

  瘫痪多年的老党员萨伊热安·伊萨合70岁的妻子古勒斯木·贝克霍加在工作队员入户测量体温时,拿出手帕里存放的全部500元现金交给工作队员,她说:“这些年国家帮助我们这么多,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心里非常高兴,希望这点心意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