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跃出三文鱼——新疆农信社支持三文鱼产业发展纪实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吴国勋 于腊梅)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尼勒克县能不能脱贫要看“西三乡”,西三乡能不能脱贫要看喀拉苏。

  尼勒克县位于中天山西端,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西面的苏布台乡、加哈乌拉斯台乡和喀拉苏乡是干旱少雨区,当地只能种植一些耐旱作物,产业结构单一,贫困人口曾占全县贫困人口总数的48.31%。但境内的喀什河却为冷水鱼类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

  面对这些“如鲠在喉”的短板和“如芒在背”的问题,近年来,新疆农信社立足当地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举系统之力支持三文鱼产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服务当地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真金白银促发展

  初秋时节,笔者从尼勒克县城出发,驱车半个多小时,来到了位于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克什喀拉苏村的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的三文鱼养殖基地。

  走进基地,碧波浩荡,站在岸边,远远的我们就看到工人们正在撒网捕捞三文鱼。

  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新告诉笔者:“尼勒克县地处喀什河上游,这里水质资源十分丰富,水质良好,水温常年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下,非常适合冷水鱼类的生长繁育和规模化养殖。这里盛产的三文鱼鲜美滑嫩,在市场走得很俏。”

  谈话间,已有收购商前来选鱼、称重、充氧、装车,包装车间内一派忙碌的景象。

  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在尼勒克县海拔1000多米的天山冰川活水水域建立了三文鱼养殖基地。

天蕴三文鱼亮相2019年新疆名优特农产品交易会

  为支持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2017年以来,天山农商银行、伊犁农商银行、尼勒克县农信社通过社团贷款的形式累计为该公司关联产业提供了逾亿元信贷支持。有了农信社信贷资金的不断注入,该公司已形成集研发、孵化、养殖、加工、冷链物流、“互联网+”等为一体的绿色生态产业链,发展成拥有全球领先的冷水鱼养殖装备,养殖水面超过60平方公里,是集冷水鱼养殖、加工、冷链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公司。

  何为特色?人无我有,人有我有,足以为特。

  目前,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已取得冷水鱼养殖8项核心专利技术,年产三文鱼100万尾,天蕴三文鱼生长在天然的冰川活水中从鱼卵孵化到成鱼历时三年出水后24小时内便可运达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餐桌。

  有了特色,再添一抹一抹绿色。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注重经济与生态效益的平衡,着力构建绿色高质量的产业链。

  基地采用绿色生态水产养殖方式,综合利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生产技术、设备设施等使公司冷水鱼养殖能够做到与自然生态相协调。在加工方面,投资建设2000余平方米的封闭式无菌加工车间。在废物处理方面,配备养殖废弃物回收装置,回收的鱼粪、残饵与加工环节产生的鱼肠等无法食用的内脏,通过一体化处理装置转化为优质的肥料,用于荒山绿化、农业生产等。

  产业托起小康梦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2017年,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有了阶段性发展,产值创新高,超3亿元。当时尼勒克县是个戴了32年贫困帽子的国家级贫困县,恰逢喀拉苏乡扶贫任务最为艰巨,于是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主动向尼勒克县委、县政府提出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喀拉苏乡当年未脱贫的6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政府的主导推动下,2017年,喀拉苏乡的609户贫困自发成立了全赢合作社,当年尼勒克县农信社向每户贫困户发放了1万元信贷资金支持其发展。随后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作为承接扶贫企业,与合作社成立了共同成立新疆鱼水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组织贫困户开展劳务分包、渔家乐、农产品购销等经营活动。

  “公司当时向政府承诺:贫困户前3年每年可享受保底分红3000元,同时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可以在企业提供的100多个岗位上就业。”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新介绍。

2020年7月新疆鱼水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向贫困户分红

  通过依托新疆鱼水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养殖产业优势,政府还积极引导贫困户以土地、闲散资金、劳动力等形式入股合作社及企业。目前,喀拉苏乡克什喀拉苏村114户贫困户持有新疆鱼水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股权,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2018年,喀拉苏乡实现整体脱贫。

  2017年底,新疆鱼水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举行第一次年度分红大会,喀拉苏乡609户贫困户每户领到了3000元的第一笔分红。2017年至今,新疆鱼水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累计为喀拉苏乡的609户贫困户分红548.1万元。

  家住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克什喀拉苏村的吴斯班·阿拉勒拜就是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2017年,他放下牧鞭在新疆鱼水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工作岗位上实现就业。

  今年他已在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了4年,一直放牧的他从来没有想到竟会被三文鱼改变了自己的命运。靠着踏实肯干,2018年他甩掉了贫困户帽子,现在还在县城买了房、安了家。

  像吴斯班·阿拉勒拜一样受益于天蕴三文鱼养殖产业的村民还有不少。目前,企业的150多名员工中有80%都是当地农牧民。

  除了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就业,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还吸纳了来自南疆10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的20多名贫困户就业发展。

  企业发展带动的不仅仅是村民的致富,随着天蕴三文鱼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多人的目光开始关注着克什喀拉苏村。

  克什喀拉苏村依托三文鱼绿色生态养殖,大力打造旅游基地,发展集垂钓、美食、手工业、住宿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娱乐一条街。目前,该村已有渔家乐20多个,百货商店10家。如今,三文鱼产业已托举起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走上脱贫路,今夕两重天。背后是牢记使命、尽锐出战,是担当实干、奋斗不止,是新疆农信人戮力同心、砥砺奋进,合力奏响的铿锵时代乐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