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中国银行:供应链金融服务助力稳链纾困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郝飞)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中国银行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优化升级“中银智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为产业链条提供金融活水,助力“保链、稳链”,为助企纾困、稳经济大盘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今年1-5月,中国银行为供应链核心企业提供超过1.8万亿元的流动性支持,为供应链核心及上下游企业提供超过9600亿元的贸易融资和票据融资支持。

    稳链纾困 以供应链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惠及民生

    面对疫情,中行上海分行充分发挥数字化服务的场景优势,通过数字化、多元化、综合化的“中银智链”系列供应链金融服务,精准、便利服务实体经济,为上百家建筑、医药等行业核心及上下游企业,提供全流程线上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贸易融资资金支持数十亿元,为保供稳链贡献金融力量。

    疫情封控期间,该分行在最短的时间内统筹信息、全盘对接,为某基建行业龙头企业制定“中银智链”在线供应链业务的应急预案与放款流程方案,成功为客户放款30余笔、金额近2亿元,满足客户供应链融资需求,将服务实体经济、惠及民生落到实处。

    科技赋能 数字化“加速器”保障产业链发展

    在深圳,中行顺应数字化变革,将“数字化、场景化、平台化”作为发展的核心要点,不断加大供应链金融创新,针对传统线下供应链融资业务存在的诸多业务难点,推出网银贸易融资平台。

    客户登陆中行平台即可办理在线签约、在线提款、申请资料在线传输与审核的功能,实现供应链融资业务一站式审批、全流程线上办理,进一步提高了客户融资便利度,为破解企业融资难提供了数字化金融范本。

    针对深圳某龙头办公用品企业的供应链管理需求,中行深圳分行为其定制了上游供应链融资服务,帮助超过20家上游供应商成功申请融资超过9.8亿元,有效地缓解了其产业链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对维护其上下游产业链稳定健康发展、企业资金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平台联动 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产业链升级发展

    在苏州,通过“三大平台”驱动、全面加强“三个联动”,中行从核心、上下游两端多级延展扩围拓客,打造苏州特色的“中银智链”综合服务方案。

    通过全面提升供应链金融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水平,中行苏州分行加强与优质核心企业自建平台、第三方平台对接交互,丰富在线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为客户提供“中银智链”线上化金融服务,缓解链条企业资金压力,维护供应链产业链稳定。

    今年以来,中行苏州分行全面开展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及时、快捷响应客户融资需求,在线融资投放实现倍增。

    中行苏州分行发挥集团优势,推进银租联动,联合中银金融租赁,满足客户中长期资金需求的同时,帮助客户盘活存量资产、调整负债结构、优化财务报表;加强银保联动,与中银保险、中信保联动合作,缓释买家信用风险,帮助客户提前收回应收账款,缓解资金压力,支持企业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开展全球联动,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中行联动,积极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为重点客户降低融资成本。

    重点突破 深耕重点产业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供给

    中行辽宁分行深耕当地重点产业,持续加大供应链融资投放力度,切实服务供应链全链条客群。通过全面发挥“中银智链”品牌影响力,该分行重点推广“医药链”“建筑链”等行业子链金融服务方案,围绕当地重点医院和重点建筑企业,将供应链金融服务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惠及医药制造及流通企业、建筑材料商和分包商,信贷投放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为产业链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中行辽宁分行还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探索更多合作触点,为客户提供集成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

    下一步,中国银行将继续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持续深化供应链金融数字化、场景化、智能化发展,加大对产业链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为助力稳住经济大盘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曹沛原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