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广发银行 多措并举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郝飞)近日,广发银行雄安分行开业,这是继廊坊、唐山分行后,广发银行在京津冀地区的又一落子。

    雄安新区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调整城市布局、实现区域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重要举措。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重点战略中,作为金融央企成员单位,广发银行肩负重任;目前,广发银行已在京津冀地区设立北京、天津、石家庄3家一级分行,3家二级分行,网点数量近百家,为广发银行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布局、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建立机制 服务大局有保障

    早在2020年,广发银行就印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综合金融服务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总分协同、条块协同、保银协同、品牌协同“四个协同”,和信贷政策、产品创新、考核分配、战略资源“四个保障”实施举措,进一步明确了业务发展目标和策略,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指引。

    同时,为进一步发挥综合金融优势、提升客户体验,广发银行制定印发《重要客户快周转协同投资机制》《京津冀、黄河流域分行间合作核算机制指导意见》等多项配套政策制度,鼓励京津冀地区分行加大力度支持交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新型战略产业等重点项目;探索成立创新实验室,健全产品创新管理机制,推动京津冀地区分行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助力传统金融向创新型、综合型金融转型。

    践行担当,服务实体有力度

    广发银行积极支持京津冀区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及水利等两新一重工程建设,推动了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如北京分行发挥中国人寿集团央企总部优势,做好央企成员单位、上下游企业联合服务;天津分行结合地区产业发展机遇,围绕滨海新区自贸区建设,搭建智慧政务、智慧经济、智慧城市、智慧民生体系;石家庄分行重点聚焦雄安新区建设,利用险资发挥投贷联动比较优势,积极服务曹妃甸现代产业、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高端高新产业。截至2021年9月末,广发银行推动京津冀区域两新一重项目22个,金额合计268亿。

    同时,广发银行在京津冀地区出台多项定制化金融服务,加大普惠金融力度,如制定《广发银行民营企业授信业务尽职免责管理办法》,为京津冀区域内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减费让利,并通过优化利率予以支持。截至2021年9月末,广发银行在京津冀地区提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超107亿元,比年初增长13.58亿元。

    广发银行充分发挥金融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作用,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为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林淀环绕的华北水乡”,广发银行托管了由中国人寿联合雄安区政府发起设立的“河北雄安白洋淀生态环保基金(有限合伙)”,首期规模65.02亿元,重点投资于生态环保及绿色基础设施等领域。广发银行还将信贷资源积极向京津冀地区生态保护项目倾斜,目前京津冀地区绿色信贷余额42.79亿元,比年初新增7.45亿元。

    科技赋能 创新引领有举措

    借助创新实验室,广发银行发挥科技赋能提质增效作用,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方案。如陆续制定印发建工和医药创新方案,保障京津冀地区供应链产业链稳定;2021年落地及准入京津冀地区建工方案项目4个,供应链业务落地31.61亿元。大力发展双轻业务,切实推动区域分行转型,截至2021年9月末,京津冀分行“轻赢”指数51.1,较年初提高11.5个百分点;“双轻”业务规模超502亿元,同比增长48.93%。不断优化系统建设,推广升级智能网点系统功能与设备,完善机具功能,推进公司运营服务智能化、移动化和线上化,提升综合服务效率。截至2021年9月末,京津冀地区分行智汇柜台业务量替代率超85%,对公开户全流程平均耗时缩短至42.2分钟,平均银企对账率达99.8%。

    广发银行将继续强化金融央企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的使命担当,坚定“服务京津冀、辐射一带一路”的区域定位和“非首都功能持续疏解、交通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环境综合治理”的客户定位,积极参与区域内重点项目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石柳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