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记者郝飞)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作为金融业的一员,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切实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以及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担当,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提升金融供给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

  践行新思想:在服务大局中推进自身发展

  自2016年加入中国人寿以来,广发银行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听党话、跟党走,将自身发展置身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不断探索改革发展,经营管理取得积极成效,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广发银行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坚定履行国有控股银行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方面,先后出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东北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点区域发展战略综合金融行动方案,加快制定服务中部地区崛起、西部大开发、海南自贸区建设行动方案。

  今年上半年,广发银行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对公人民币一般贷款增长均超过20%。在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方面,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特别是向制造业、新基建等行业以及交通、水利、能源、粮食等领域倾斜。专门出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指导意见,推出22项切实举措,支持疫后经济复苏重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在扎实做好民营、普惠金融服务方面,专门成立负责统筹协调工作的普惠金融部,健全“敢贷、愿贷、能贷”机制,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全面推广线上产品“税银通2.0”,对接各地税局数据,模型化管理、智能化审批,更加有效、快速地满足小企业的资金需求。截至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民营企业贷款、涉农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17%、12%、35%。

  答好新课题:强化后疫情时期风险管理

  金融服务国家大局、支持实体经济,必须以自身的稳健运行为前提。在后疫情时期,广发银行以“稳”字当头,加强“内功”修炼,未雨绸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广发银行坚决贯彻落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一手抓压降存量风险、一手抓遏制新增风险,牢牢守住风险底线。持续强化合规建设,树立“合规是底线和生命线”的理念,坚持加强制度建设与严格制度执行并举,对标监管新规,对现有规章制度查漏补缺,扎紧制度的笼子,开展“合规案防行动年”活动,组织“开展6+N”联合排查等专项治理,以问题整改为抓手举一反三堵塞风险漏洞,严处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建立健全“横到边、竖到底”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上线全面风险管理平台,基本实现对全行风险偏好和组合限额的统一管理。突出源头管控,严把客户准入关、产品准入关、人员准入关,实现各项贷款、债券、投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表内外项目风险管理全覆盖。通过全面加强内控合规建设和风险管理,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激活新动能:保银协同+科技赋能

  增强保银协同动能。过去四年来,特别是2019年7月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以来,广发银行借力中国人寿集团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资源,协同业绩快速提升。

  今年上半年,广发银行保银协同带动存款较上年末增长47%,新增服务协同零售银行有效户、财富管理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分别同比增长68%、139%和221%。目前,广发银行正着力打造“基础工程”(培养一支新型综合化经营队伍)、“重点工程”(加速保银协同再升级)、“创新工程”(科技赋能驱动综合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三大工程,推动协同发展进一步上层次、上水平。

  此外,依托国内最大保险集团股东背景、熟悉保险机构需求、具备保险机构服务经验和能力等独特竞争优势,广发银行将复制和放大保险协同经验,服务更多保险机构,为保险资金提供托管、清算等服务,打造连接保险、银行、客户的合作平台。

  提升金融科技赋能。广发银行以“科技国寿”战略为指导,明确了综合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数字广发”建设目标,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科技工作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结合业界趋势和自身实际,广发银行制定“十四五”科技规划,丰富数字能力版图,加快数字化对业务流程和业务系统的改造。

  加大科技投入,2020年全行科技投入提升到营收的3%,设立专项创新基金,支持数字化升级和金融科技创新;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落地金融科技人才发展规划,推动科技技术序列的建立,进一步充实自有研发人员;加快重点区域布局,推进北京技术支持中心、上海研发分部筹建,对接和服务集团及兄弟单位,强化对行业应用、理财子公司等战略业务的支撑;深化创新机制建设,落实创新实验室、创新基金等常态化运作机制,增强全行创新文化氛围。

  广发银行将始终胸怀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在服务重振国寿攻坚突破中书写时代新命题,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