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隆银行 发布小微金融服务标准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记者魏再晨)9月28日,泰隆银行在浙江工商大学召开“小微金融服务标准发布会”,对外发布泰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企业标准——这是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首次公开发布小微金融服务标准。

  发布会上,泰隆银行党委委员、经营管理委员会委员汤筱晓对“泰隆小微金融服务标准”进行了现场解读,整套标准分为战略、经营、管理、风控、科技、服务、队伍、文化八大体系,共35条标准。

  在发布会上,泰隆银行还与惠众评级、惠众征信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整合资源,凝聚合力,推动“征信+金融”双联动、“信用+服务”双增进、“宏观+微观”双维度、“线上+线下”双渠道,不断丰富小微企业立体式服务体系,持续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

  泰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钧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中国小微金融主要学习借鉴国外小微信贷技术,取得很大进展,但存在不同程度的“水土不服”问题。在小微金融的政策环境、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上,我国的小微金融形成很多创新做法,很多方面走在国际前列。展望未来,作为一个泱泱大国,我们完全有必要、有

  能力、也有信心,建设一套可学、可教、可做、可复制的中国版小微金融服务标准。

  成立28年来,泰隆银行围绕小微企业的经营特征和金融服务需求,信任“两个人”(员工和客户)、管好“两个人”、成就“两个人”,探索形成了具有泰隆特色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

  泰隆银行把目标客户锁定在“信贷需求强烈但得不到很好满足”的小微客户上,持续推动机构和服务“双下沉”。全行360多家网点,90%以上分布在农村和社区,服务范围覆盖1300多个乡镇;近万名员工,50%左右为客户经理。

  据介绍,泰隆银行按一定辐射半径,规划支行的作业范围,划分客户经理的专管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信息的相对批量化,降低了作业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截至目前,全行共有1.32万个子社区,辖内乡镇/街道总覆盖率达85%,90%以上的新增贷款来源于子社区。

  此外,泰隆银行坚持广义的“三品三表”和“两有一无”。对于小微企业,从人品、产品、物品,水表、电表、海关报表等维度,破解信息不对称,尤其重视客户的人品;对于普惠类客群,只要“有劳动意愿、有劳动能力、无不良嗜好”,就有机会从泰隆银行获得贷款。

  目前,泰隆银行服务范围已覆盖浙江全省及上海、江苏、湖北、福建、广东、河南、陕西等省市,拥有2000多亿元总资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