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荣获“全球最佳数字银行”大奖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记者郝飞)9月10日,国际权威媒体《欧洲货币》揭晓了“2020年度卓越大奖”评选结果,平安银行荣获“全球最佳数字银行”大奖。今年,平安银行是唯一上榜“2020年度卓越大奖”的中资金融机构,更是首家荣获“全球最佳数字银行”的中资银行。

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

  评委会认为:“近年来,很多机构都号称推行数字化战略。有的只是搭建或收购了网上服务平台,并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与现有的业务进行嫁接。但有的的确选择了更加彻底、真诚的变革,把银行这种传统上有些顽固的信用机构真正推向数字化时代。愿意花费大力气进行数字化改革的机构并不多,而平安银行的确是其中一个。自2015年来,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银行,采取了大刀阔斧的彻底改革。正所谓不破不立,平安银行几乎完全从内部进行了自我颠覆。”

  着眼长远 厚积薄发

  数字银行的突破,离不开前沿科技的驱动。早在2014年,平安集团就开始布局“科技引领金融”战略,如今回头看来,当年的平安已经清晰地认识到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传统金融企业,而是新兴科技行业。

  正是基于集团对数字化转型大势的判断和对自身优势的理解,2016年平安银行确立了“打造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的战略愿景,正式开启了转型大幕。随后在一次次的财报中,平安银行都交出了非常漂亮的成绩单。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以“零接触服务”为依托的线上金融需求井喷,平安银行在实践中展现了数字化布局的优势,也让业界关注到数字化所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20年中报业绩发布会,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讲述了一个故事:平安金融中心开工动土三年多,楼高不过围栏,外界议论纷纷。此后一年半,600米大楼拔地而起,直冲云霄。“前几年我们一直在打基础,一旦根基稳了,业绩就会实现爆发式增长,从现在的业绩增长情况看,我们已经过了临界点,开始进入正向回报曲线一侧。”谢永林如是说。

  数字化经营 我们不是说说而已

  在数字化转型中,银行内部生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纬度。如果没有一套完整的与数字化相契合的内部生态机制,所有的战略愿景都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银行数字化需要首先建立支持数字化的组织架构、人才机制和激励文化。近年来,平安银行先后从华尔街、硅谷、国内外领先互联网企业引入大量复合型高端技术人才,实现人才引领,做到了科技人懂金融知识,金融人有互联网思维。

  此外,平安银行还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小组,研究数字货币技术原理及应用场景,并通过举办创新大赛、技术沙龙、知识产权培训等活动培育科技创新文化,鼓励全员创新。根据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球银行发明专利排行榜”, 平安银行发明专利申请数排名全球银行第8位。2020年上半年,平安银行科技人员(含外包)超过8000人,较上年末增长超过13%,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同比增长24.8%。

  内部运营方面,平安银行运用各类移动APP、远程办公系统、远程作业系统,有力保障各项业务运营;客户经理通过“口袋银行家”、“赢家”等移动APP进行客户服务和营销,超3万员工通过云桌面、移动办公APP(快乐平安)等系统进行远程办公。可以说,过去的平安银行做业务、做管理是经验驱动,未来一定是数据驱动。

  走自己的数字银行之路

  在数字化银行转型中,如果把互联网比作“骨骼”,那数据就是“血液”。自启动转型以来,平安银行持之以恒地做数据清理、标签分类,积累AI样本及案例,这样枯燥乏味的基础数据工作,一做就是四年多。

  扎实的基础数据建设,换来的数字化经营能力的提升。数据中台方面,产品、客户、知识、人员、案例五大基础数据持续夯实,2020年上半年建立各类经营分析指标超1000项,优化标签7000余项,增强了客户画像、千人千面、客户经营分析等领域的数据服务能力。AI平台方面,平安银行构建了一站式的机器学习平台,实现从建模到发布全流程的自动化,上线模型服务超过600个;数据治理方面,通过建设数据资产管理平台、统一数据指标标准等措施提升数据全生命周期治理能力,2020年上半年完成600多项基础数据标准和近500项指标标准的制定。

  另一方面,线上化运营能力不断提升。2020年上半年,零售客户数及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用户数均突破1亿大关。尤其是疫情期间,平安银行利用科技赋能,加快线上化转型和全渠道布局。口袋银行APP打造“在家办”和“看世界”全线上化综合服务平台,向客户提供线上化金融产品及便民惠民服务。

  同时,还打造了口袋财务APP的全面升级版——“数字口袋”,真正以客户和场景为出发点,形成以数字口袋账户为核心的生态运营,为中小微企业及企业员工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性服务;通过升级供应链应收账款云服务平台——“平安好链”,运用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优化注册、审批、出账等业务全流程,大幅提升客户体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