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黑龙江省富裕县支行 发力绿色金融 “贷”动绿色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黑龙江讯(记者黄力辉通讯员沃鑫然)2022年,农发行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支行因地制宜,为富裕县绿色发展提供“融资融智”服务,不断向富裕县低碳生活和水环境治理重点工程增加有效金融供给,致力打造“绿色银行”品牌形象,助力国家推进绿色低碳事业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图为农发行富裕县支行信贷支持的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农发行富裕县支行/供图

    严把“绿色”标准

    农发行富裕县支行遵循“条线指导、分级管理、同步审核、据实认定”原则,严格把握绿色信贷项目认定标准,层层落实审核责任,确保每一个绿色信贷项目准确分类、及时认定,确保绿色信贷项目认定管理制度执行到位。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支行共支持富裕县绿色项目贷款3个,累计获批贷款金额11.3亿元,累计投放绿色贷款超9亿元。

    支持绿色发电

    为响应国家关于发展生物质发电政策的要求,农发行富裕县支行积极为富裕县内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提供绿色信贷支持。

    该项目投产后,不但节约燃料、水和土地等不可再生资源,还极大改善了富裕县的生态环境,在满足供热供电需求的同时,有利于拉动县域经济发展。

    此外,该项目在建设期间需要当地提供各种建筑材料,每年可为当地创造可观的税收收入。电厂在建设期和运行期内,可创造多个就业机会。投产后,电厂产生的灰渣,将为当地建材企业提供原料,带来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支持污水处理

    农发行富裕县支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水污染防治行动及生活垃圾处理计划,持续加大对县域内水利建设工程的绿色信贷支持力度,先后支持县域内乡镇污水处理及配套项目2个,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处理工业园区以及各乡镇所产生废水,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量,从而有效减轻水环境污染,对于保护富裕县的水质和生态环境、对于富裕县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农发行富裕县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信贷投向将围绕重点行业、战略性产业的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绿色经济等领域,强化机制创新、体制创新、产品创新,拓宽信贷领域,调整产业结构、为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