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湘潭市分行 备足5.5亿元资金保秋收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南讯(通讯员刘亚湘莫源源赵雅琴)正值秋收季节,田间一片片黄澄澄的稻谷,打粮场上机器轰鸣,收购库点运粮车穿梭不停,交粮的经纪人和农户络绎不绝,查验、称重、卸粮,售粮现场秩序井然。

  为确保秋粮收购工作稳步进行,农发行湖南省湘潭市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提前备足资金5.5亿元,全力以赴保障秋粮颗粒归仓。

  据悉,为保障秋粮收购信贷资金及时足额供应,切实惠农惠企,农发行湘潭市分行针对不同客户分类施策,优化流程,做到“三个早”。一是早沟通,秋粮上市前,该分行深入调研湘潭地区秋粮产量、质量、行情和企业收购意愿等情况,及时将该行秋粮收购部署向政府有关部门、粮食企业及种粮大户进行通报,达成共识。二是早安排,该分行提前3个月谋划、部署秋粮收购工作,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及早了解今年湘潭粮食形势、价格走势、农户收购订单签订量、资金需求等情况,切实做到摸清底数,心中有数,力争做到“早安排、早调查、早放款”。据统计,该分行于9月底前完成了12家秋粮收购企业的授信及用信审批工作,真正做到“钱等粮”。三是早落实,本着“早申报、早审批、早投放”的办贷原则,该分行积极与承贷企业做好收购预案,提前准备相关材料。市县两级行协调配合,提高办贷效率,优先保障秋粮收购资金贷款审批投放,保证企业第一时间能够运用信贷资金进行收购。

  同时,该分行大力推广网银、银企直联等非现金结算方式,进一步提升秋粮收购资金支付结算服务功能,畅通秋粮收购资金结算渠道。截至目前,该分行已累计投放秋粮收购资金3814万元。

  近年来,农发行湘潭市分行始终牢记服务粮食国家安全的职责使命,以支持政策性粮油收购为立行之本,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优势,在粮食市场不断深化改革的形势下有效地发挥了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数据显示,该分行圆满完成今年夏粮收购任务,累计投放贷款6亿元,收购稻谷4.7万吨,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下阶段,该分行将进一步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积极做好秋粮收储工作,以落实“钱等粮”解决农民“打白条”和“卖粮难”问题,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根本利益,全力服务好地方粮食安全,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农发行力量。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