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行南平分行 全力支持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宋骁寒)近年来,农行南平分行紧跟南平市委市政府部署,持续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主动融入南平市建设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实践,为守护武夷山优美生态环境贡献绿色金融力量。

  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打卡点”

  武夷山景区既是世界文化和与自然双遗产保护地,又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由武夷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经营开发管理,自1998年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54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19亿元。

  农行南平分行自1999年以来,与武夷山旅游集团开展全方位的业务合作。最初,该分行首创景区经营权质押贷款,为公司提供9000万元的启动资金,为武夷山景区申请“双世遗”奠定基础。

  “农行南平分行是我们长期合作的伙伴,2020年疫情期间,还主动为我们减免利率72万元,帮助我们度过旅游业的寒冬。”负责景区运营的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公司负责人吴王介绍。

  目前,该分行已为集团总部及其旗下武夷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有限公司、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竹筏总公司、武夷山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子公司授信10.56亿元。

  为了助力“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农行南平分行倾力服务武夷山全域开发保护,支持燕子窠、翡翠谷、青龙瀑布、古汉城遗址等景区开发、维护等。“打卡点”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越来越广,武夷山旅游的金字品牌也越来越响亮。截至9月末,农行南平分行支持武夷山国家公园旅游贷款11亿元,用信余额5亿元,比年初增加8000万元。

  建设“吃住行”无忧的智慧景区

  旅游行业是武夷山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为了解决“到达难、流动难、服务差”“排队久、购票难”“配套体验差、缺少便民”等痛点,农行南平分行强化与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为武夷景区量身打造一体化服务“智慧景区”产品,积极满足游客体验提升和景区管理水平优化两方面的需求。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智慧景区”包括售票窗口和自助机支付、微信公众号和农行APP缴费武夷山预付款充值、智能停车系统等功能的综合性一体化产品。

  “智慧景区”上线让景区管理者通过先进的科学管理手段和技术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水平。游客也能通过便捷购票、智能停车、景区支付等一体化服务提升旅游体验。

  据悉,目前“智慧景区”上线后,服务客户15.16万人次,累计销售金额1.96亿元,大大提升了游客满意度。

  同时,农业银行不断拓展便民服务渠道,大力支持武夷山三姑度假区智慧商圈建设,持续拓展酒店、餐饮店、茶叶店、药店、超市等优质联盟商户,开通聚合码功能,开展优惠支付、积分抽奖等活动,让游客在获得“手机在手,旅游无忧”的高效服务体验的同时还能获得实实在在的优惠。目前,服务度假区商户493户,累计交易额14亿元。

  助推武夷岩茶走向世界

  武夷山无与伦比的人文生态孕育了岩谷花香的武夷岩茶。目前,武夷岩茶全产业链产值近100亿元,已成为当地的又一大惠农利民的支柱产业。

  为了解决武夷岩茶全产业链各大群体“融资难、融资贵”的堵点、痛点,农行南平分行紧密对接、精准发力,制定武夷岩茶服务方案,打造“惠农e贷(武夷岩茶)”“武夷岩茶小微企业贷款”等拳头产品。它们整合了农业资源和金融资源,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打破了对有形、固定资产抵押严格限定的授信条件,通过对信息资源整合明晰客户白名单,有效支持武夷岩茶全产业链发展,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也减少金融风险。

  经过数年精心耕耘,农行南平分行推出的茶企贷、茶农贷已惠及武夷山当地105个行政村,服务覆盖率超过91%,有力支持了武夷岩茶全产业链发展。截至9月末,该分行支持武夷岩茶产业授信金额约19亿元,用信余额12.74亿元;支持茶农3120户、涉茶小微企业102户,支持武夷星、永生茶厂等大型企业3户,还支持了茶旅小镇建设等茶旅融合发展。

  未来,农行南平分行将一如既往立足闽北特色、擦亮生态底色、彰显普惠本色,加大对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加快绿色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杨怡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