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助力传统优势产业 擦亮美丽临夏名片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甘肃讯(记者肖瑛)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属于“三区三州”之一。2020年,临夏回族自治州实现全面脱贫,但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及资金需求大仍然阻碍着临夏州的发展。位于临夏州西北角的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是甘肃省唯一的多民族自治县,历史文化深厚,具有独特的饮食文化。

  近年来,当地将旅游与美食产业相结合,形成“旅游-美食-养殖-服务”全产业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处处留下了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的足迹。

  王得贤家住积石山县石塬乡宋家沟村。当地土地贫瘠,沟壑纵横,不利于种植业发展,生猪养殖是当地传统的主要产业。2019年,王得贤养猪40头,由于规模小,收益不温不火。一心想壮大产业的他,想趁着好行情扩大养殖规模,可资金匮乏让王得贤的计划落了空。眉头不展之时,村民建议他去邮储银行咨询下。为了今后的发展,王得贤走进了邮储银行积石山县支行。

  了解清楚他的情况后,该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向其推荐了“信用类农户贷款”。几天后,5万元贷款到账,王得贤如愿扩大了养殖规模。2020年,王得贤又从邮储银行贷款10万元投入积石山县石塬乡兴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带动村里十多户贫困户开展生猪养殖,当年就收入40余万元,社员分红近4万元。

  随着养殖规模一步步扩大,王得贤收入越来越好。在他的“现身说法”下,村民借助邮储银行的信用类农户贷款搞养殖,村里的养殖户越来越多。

  “邮储银行支持力度大,村民发展信心就大。现在,村民的收入越来越好了。”宋家沟村原村党支部书记王积英如是说。截至目前,邮储银行积石山县支行已为该村放款30笔228万元,为村民发展产业注入了宝贵的金融活水。

  在积石山县,民俗文化苑餐厅家喻户晓。餐厅的前身是茶园,得益于当地旅游、美食产业发展,民俗文化苑也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实现了华丽转身。

  民俗文化苑负责人安江海原来经营小茶园。2014年,他从邮储银行贷了30万元商户保证贷款扩大茶园经营。2015年,邮储银行给安江海授信200万元个人商务贷款额度,安江海决心转型餐厅经营,搞起了“民俗村”餐馆。2017年,愁着红火的生意,安江海想进一步扩大规模,但手头流动资金不足。此时,他第一时间联系了邮储银行。很快,300万元邮储银行“个人商务贷款”到账,解决了安江海的资金问题,“民俗村”蝶变为民俗文化苑。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邮储银行给我贷款,让我渡过了难关!”安江海满怀深情地说。

  如今,民俗文化苑经营面积达6383平米,可同时容纳1000余人就餐,成为县域餐饮业中的龙头企业,直接带动周边乡村就业的村民达80余人,有十几家附近的种养殖户向餐厅供应鸡、牛羊及蔬果,民俗文化苑为附近村民就业及发展种养殖业提供了可靠的渠道。2020年,尽管有疫情的影响,民俗文化苑仍然创收不错。今年,安江海又向邮储银行申请了110万元的“E捷贷”线上支用贷款,准备更新菜品、扩大经营规模。

  不仅如此,在支持农户、龙头企业发展的同时,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情注美丽乡村建设。

  临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是临夏市完善市政基础设施的重点工程。项目年处理垃圾26万吨,总投资约6.22亿元,可极大提升当地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作为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首笔民生类生活垃圾焚烧项目,自立项以来,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将该笔业务列为全行民生类第一项目,并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一把手”带领团队与项目方对接项目授信事宜。目前,该项目已完成4.35亿元授信审批及首期2亿元签约工作,已累计放款1.32亿元。

  “国内外同类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4-5年,我们去年4月开建,目前设备安装50%左右,力争年底并网发电。正是邮储银行的支持,保证了项目的快速建设。”说起邮储银行的服务,项目公司副总经理袁建华赞不绝口。

  该项目的建成,对临夏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不断提升金融工作质效,通过一系列特色化金融产品,着力支持特色牛羊养殖、美食等传统产业发展,为临夏州“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围绕临夏州“五个百亿级产业”(文化旅游业、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等特色种植业、畜牧产业、沿黄沿洮工业产业、临夏美食产业),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企合作,创新“牛羊贷”“餐饮贷”等综合惠农信贷产品,加大民生类企业贷款投放力度,以高效率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助推临夏州乡村振兴。

  梅花香自苦寒来。2020年,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荣获“临夏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讲奉献助力脱贫攻坚 勇担当共建小康社会”等荣誉称号。今年,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2020年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该分行荣获总行“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同时,辖内临夏县、积石山县支行等多次被地方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