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 筹措11.8亿元资金支持夏粮收购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陕西讯(通讯员 孙小团)为做好信贷支持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农发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备足11.8亿元信贷资金,确保售粮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据了解,该营业部主要从抓好前期调研、确保服务到位、落实监管制度等方面,全力为今年夏粮收购工作“保驾护航”。

  精心准备,确保资金到位

  该营业部提早安排部署,已经全面完成了夏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提早调查测算,确保夏粮收购资金需求预测准确。今年5月初,该营业部组织人员深入各区(县)进行调研,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走访购销企业、种粮农户,深入一线了解夏粮种植、生产和收购形势,准确预测分析西安市2021年夏粮收购贷款资金需求,为提早开展贷款调查提供了较为翔实的依据。

  提早认定资格,确保收购网点布局合理。该营业部加强与上级行、当地政府和粮食主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今年储备粮轮换计划,提早确定了通过轮换参与夏粮收购的企业及网点布局。

  同时,该营业部按照“一县一企,一企多点”的模式,在落实相应风险防范措施的前提下,认定收购贷款资格。在“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粮食安全储存、有利于监管、有利于销售”的原则下,该营业部与市、县粮食局共同协调 25户粮食企业在各县(区)设立收购网点28个,再加上企业与当地部分信誉好的粮食经纪人建立的较为长期稳定的购销关系,收购网点布局合理,方便农民就近售粮。

  提早筹措资金,确保夏粮收购“钱等粮”。该营业部通过统筹安排储备粮轮换轮出资金和发放夏粮收购贷款,积极解决西安市辖内夏粮收购资金供应问题。该营业部筹措各类夏粮收购信贷资金将达到11.8亿元.

  精细安排,确保服务到位

  该营业部始终将支持夏粮收购作为全行当前的首要职责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精细安排,全方位提供金融服务,保证收购资金及时供应,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该营业部加强与各级政府、粮食局、粮食企业的沟通联系,共同研究解决夏收期间的有关事宜。该营业部总经理史斌亲自到西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市局领导商谈夏粮收购工作,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该营业部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分赴各县(区)实地调研,与当地政府、粮食主管部门、粮食企业就粮食生产形势、价格走势、资金需求、资金监管等情况进行座谈,积极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营造夏粮收购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同时,该营业部细安排,落实好内部夏粮收购信贷工作责任,市、县两级行均成立了夏粮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夏粮收购工作预案,对资金调度、现金结算、安全保卫等做了重点安排,掌握支持夏粮收购的主动权,确保支持收购不因农发行工作出现大的问题。

  另外,该营业部主动加强与人民银行、现金业务代理行的沟通协调,做好资金头寸调度,畅通收购资金汇划渠道,丰富非现金结算手段,为粮农和企业提供高效的信息、结算等服务,确保收购资金供应不断档。

  精准施策,确保管理到位

  该营业部要求全员牢固树立合规管理意识,把握好夏粮收购信贷工作的重点环节,确保信贷资金封闭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该营业部实行粮油信贷管理工作责任制,逐级落实各项制度措施,将管理责任层层分解,明确到岗。

  按照“理性收购、把握节奏、分段放行、小额勤调、加强监管”的原则,该营业部支持企业“多收粮,收好粮”。在收购开始前,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发放3至5天收购铺底资金;收购启动后,根据市场收购价格和收购进度,把握贷款投放节奏,防止出现哄抢粮源、哄抬粮价。

  粮食收购风险防控需要政府、企业、银行、社会的共同努力。该营业部按照“靠政策、靠政府、靠客户和控风险”工作思路,加强银政企的信息沟通,不断强化合规管理,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全市夏粮收购平稳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