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兴文县支行:投放4000万元长江大保护贷款为秀美苗乡建设保驾护航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毛晓沛)农发行兴文县支行积极响应国家生态环境建设战略,全力拓展长江大保护领域业务,于近日向兴文县城乡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投放4000万元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中长期贷款,用于兴文县高铁新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一期工程建设。

  正在建设中的污水处理厂

  随着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规模越来越大,城镇区域排放的污水越来越多,水质越来越复杂,水体有限的自然净化能力已经不堪污水治理的重负,大量的污水直接外排,倾泄入水体和土壤,制约了城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同时,兴文县现有污水处理厂的规模已不能满足污水排放量,污水处理设备简陋,处理工艺构成简单,排水管网不能有效负荷处理城镇排污情况。

  为完善污水处理系统,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兴文县高铁新区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在“政府主导、公司运作、项目收益覆盖”的模式下应运而生。在得知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存在融资困难后,农发行兴文县支行第一时间组织由行长带队的项目小组前往相关部门和企业,主动表达支持项目建设的意愿,详细了解项目实施方案和金融融资需求,为其量身定制信贷支持方案,通过实际对接决定采取保证担保方式,支持兴文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改造,加速污水处理厂项目落地。

  据悉,兴文县拥有丰富的生态水资源,属于长江水系流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和生态保护地,也肩负着守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任。该污水厂建设地址位于久庆河下游,高铁新区东北方向,项目工程服务范围为兴文高铁新区、太平镇等,服务贫困人口数量达939人。污水处理厂的落地生根将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对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改善当地人民生存环境,提高生活和健康品质以及发展兴文县投资环境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农发行兴文县支行负责人表示,支持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国家战略,农发行兴文县支行将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放”要求,继续把长江大保护信贷投入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助推兴文县加快建成“经济兴盛、城乡秀美、人民幸福”的新苗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