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衡阳分行尽职尽责保夏粮收购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南讯(通讯员刘丛龙 胡勤)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衡阳市分行在湖南省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的工作方针,积极作为、强化担当,扎实做好夏粮收购信贷工作,确保农民不发生“卖粮难”情况。截至8月末,该分行投放粮食贷款2.68亿,收购粮食1.1万吨。

  面对湖南省夏粮收购新任务、新要求,农发行衡阳市分行主动提升政治站位,把做好粮食信贷工作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坚决保障好国家粮食安全。

  为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该分行围绕“生产早调研、库点早认定、工作早部署、贷款早审批”,提前主动加强与市商务粮食局、农业农村局等政府部门沟通联系,由行长亲自带队,重点对衡南县、衡阳县、祁东县、耒阳市4个粮食主产县,以及中央储备粮衡阳市直属库、衡南茶山坳粮库、衡阳县灵瑞寺国库、衡阳市金雁米业、金泰米业等企业实地走访,并利用对订单农户和种植大户进行访问及座谈的时机,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今年早籼稻生产种植和市场情况,判断最低收购价政策启动可能性,做好今年收购信贷工作的具体计划和建议,保障夏粮收购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农发行衡阳分行坚持回归本源、做好主业,通过细致耐心的工作,把粮食信贷业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让政府放心、让社会放心、让企业放心、让农民放心,诠释金融工匠精神。

  一方面,该分行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储政策,及时完成收购资金预测和评级授信工作,全力保障政策性收储资金需求,真正做到“钱等粮”。截至目前,该行已完成各县共8家承担临储收购任务的客户评级授信和新增省储的增信工作,防止收购“空白点”,综合授信额度达7.3亿元。

  另一方面,为充分保障农民利益,妥善处理超标粮收购问题,6月以来,该分行多次与商粮局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积极贡献“农发行智慧”,主动提供“农发行方案”,参与地方临储粮收购方案和处置办法的制定。目前,《衡阳市2020年早稻临储粮收购定点企业和收购计划》《衡阳市2020年早稻收购工作方案》《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全市粮食收购工作的通知》《衡阳市2020年临储粮收购管理处置办法》等4个市级相关文件已全部出台。

  同时,衡阳各县(市)夏粮收购工作相关方案均已出台,且衡南、衡阳、衡山、常宁、祁东等5个县(市)已实现投放4284万元,切实保证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农发行衡阳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切实提高信贷服务水平。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夏粮收购资金贷款调查审批;优先配置信贷规模、提前筹集资金,保证资金供应;保持网银、银企直联系统“7×24”服务通畅,提高资金支付结算效率。灵活资金支付依据,开通特殊通道,解决收购旺季节假日粮食收储资金支付需求,保证节假日收购资金不断档。

  在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基础上,该分行积极配合市商粮局实施了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将惠农便农服务落到实处。每个临储企业都张贴宣传海报、放置工作手册,做到了宣传到位;每位送粮人均可获得一瓶水、一餐饭和一条毛巾,做到了服务到位;每天都对收购进度进行检测,实时掌握收购进度,及时发放后续贷款,做到了资金到位。这些便民服务的提供,不仅让农民卖“舒心粮”,也改变了过去“排队等一天、汗流浃背嗓子冒烟”的售粮状况,真正做到了让农民、政府、企业三方满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