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坚守支农支小定位 深挖小微金融服务——访北京顺义银座村镇银行行长杨灵国

    本报记者孙金霞

    当前,我国“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面对新变化,扎根北京顺义区11年的北京顺义银座村镇银行,如何实现业务量可持续增长?在管理模式和服务上有哪些好的做法和模式?怎样探索创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新模式、新路径?现阶段有哪些成效?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顺义银座村镇银行行长杨灵国。

    图为北京顺义银座村镇银行行长杨灵国工作的场景。

    记者: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大背景下,贵行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目前情况如何?

    杨灵国:我行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融入乡村振兴的大局中,并将“通过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定为核心主题,以“乡村振兴看顺义共同富裕有银座”为口号制作宣传物料,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我行专项设立3家乡村振兴特色支行,重点宣传我行的乡村振兴品牌战略,扶持周边乡镇的相关产业,同时在支行内设置“兴农站”展位,为周边乡镇的农副产品提供展示的平台。

    我行重点扶持顺义的农贸产业,配合当地乡镇政府的新农村建设相关工作,推出“商赢通”产品,通过灵活还款、减少利息支出等方式,助力农贸类小微企业专业化经营,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同时推出“乡村振兴”的专项贷款“安居贷”产品,专项支持农村建房、装修,精准助力顺义地区的新农村建设,通过无抵押的贷款形式,解决村民无商品房、抵押物缺乏,融资难的问题。截至7月31日,我行已累计发放“安居贷”1566笔,金额3.64亿元。

    我行搭建了线上的“生活圈”平台,并配套直播平台,作为公益平台链接居民和商户。今年有农户受疫情影响,出现了农产品滞销的情况,我行借助存量客户群体开展公益直播,帮助农户推广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帮助农户找销路。今年,我行深入对接龙湾屯镇柳庄户村,并将其确定为我行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由杨镇支行党员带头对接村委开展精准金融服务,为当地居民、企业开展开户、授信、收单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同时为当地的民宿产业进行宣传推广,为村民图书馆发起公益捐书活动,真正走入乡村、服务乡村。

    图为杨灵国(左一)在农户蔬菜大棚,了解农户生产情况及资金需求。

    记者:贵行11年来稳增长,是怎么做到的?如何实现了社会效益和自身发展双优?

    杨灵国:我行深刻领会国家设立村镇银行的初衷和愿景,也继承了主发起行台州银行在小微金融方面的业务特色,在市场定位上与大银行错位竞争,专注服务于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扎根当地,深耕顺义,做出自身特色。

    首先,我行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及时了解客户需求,以送金融服务到车间仓库、田间地头的方式,用独特的小微信贷技术为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类贷款,满足小微客户“金额小、用款急”等贷款需求,提供简单、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其次,在小微金融实践方面,我行传承台州银行的小微业务技能,不断总结练就一套行之有效的适合当地小微信贷风险技术:坚持“入户调查、眼见为实、自编报表、交叉检验”十六字方针的风控技术,以及“三看三不看”的风险识别技术,即“不看报表看原始、不看抵押看技能、不看公司治理看家庭治理”,严格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将客户的财务信息通过自编报表直观表现出来,同时通过侧面打听等方式获取客户软信息,有效控制小微金融风险,以此实现业务发展和风险控制都保持在较好水平。

    记者:贵行经过努力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信赖,在管理模式和服务上有哪些好的做法和模式?

    杨灵国:近几年,疫情对小微企业客户的冲击巨大,我行要求全行上下要增强使命担当,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为小微企业纾解难题,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为此,我行2021、2022连续两年开展“百员进万企”客户大走访,深挖企业需求,保障信贷支持。在此基础上,我行推出“银座好义贷”以及行业化系列贷款“商超易贷”“防水易贷”等切实贴合小微企业客户需求的产品。同时,我行也不断改进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线上渠道优化审批流程,有力支持我行小微客户的正常生产经营。

    我行坚持社区银行的商业模式,践行与客户“交朋友”的理念,秉持“以客户以中心、心中装满客户”的客户观,为客户提供简单、方便、快捷的服务。为更好地贴近村居、贴近居民,我行组建了一支公益志愿者队伍,以健康增值、知识增值为主题,常态化地开展社区公益活动。多年来,我行坚持组织开展送清凉进厂区、送金融知识进乡村进社区、开展反诈反假币讲座、免费义诊、广场舞比赛等常态化活动。据悉,每年这样的活动有千余场。

    同时,从2012年3月起,我行在全国银行系统中率先实行“服务不收费、服务更到位”的免费政策,降低企业中间环节成本,减费让利于广大客户。免费范围几乎涵盖所有结算类项目以及其他一些常用业务,合计约49项,最大限度让利于客户。

    记者:贵行有哪些值得推介的金融产品?

    杨灵国:我行生产经营性贷款有“普惠易贷”“商赢通”“好义贷”产品,有利率优惠政策,还款方式灵活,满足小微企业不同的贷款需求。消费性贷款有“薪易贷”“安居贷”“兴居卡”“新市民卡”等,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记者:贵行一直做乡村振兴公益直播,从何时开始做的?是怎样的模式?做公益对农户和小微企业带来好处的同时,为贵行带来哪些收益?

    杨灵国:我行的乡村振兴公益直播是从去年开始做的。在模式上,具体来看,由我行的员工与商户或农户洽谈,选择推广的产品,同时在我行的客户群中发布直播预告,邀请客户观看助农直播。在直播中,我行员工讲解商品的内容,邀请客户到线下店购买,或者线上下单线下提货。在做公益的同时,我行成了连接农户、小微企户与周边居民的纽带,一方面帮助农户、小微企业找到了产品销路,另一方面帮助居民获得物美价廉的产品,这样可以更好地提升我行的客户黏性,同时也有不少客户受到类似活动的吸引从非我行客户成为我行客户。

    责任编辑:李美丽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