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桔子熟了

 “一夜秋风桔子黄,满山桔叶挂白霜” ,山间地头,硕果累累,又是一年桔子熟时,又是一场丰收盛宴。

在大部分衢州人心里,都是有桔子情结的。小小的桔子,意味着全年的家用、孩子的学杂费、年关的开支等,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开门的七件事,哪一件也离不开它。对于孩童来说,它是过年的新衣,每当桔子售罄,母亲便有了闲钱,带上我们去镇上扯上一身新,过个敞亮年;它也是最接地气的零食,从最酸的时候开始尝起,一颗又一颗,只有这一件零食是可以无穷尽地享用的;它也是最好的玩具,做一个小桔灯,打在村头,谈天说地,无比欢愉;用笔筒在桔皮上摁出一个个圆片,或作棋子在画好的格子上下五子棋,或串成手链想象自己是都市弄潮儿,或拼成一幅幅生动的图画,满是野趣;它更是母亲厨房里不可或缺的一味佐料,甚是提味。“近衢州航埠沿溪三十里,夹岸柑橘,花期香雪弥空,果熟金星缀碧。”这是徐霞客留下的回忆,柑橘产业凝聚了衢州几代人创业实践的汗水和成果,也是衢州人无法舍弃的梦。

很多年过去了,在果品丰富的今天,虽然桔子的商业价值并不那么高,但质朴的农人们仍不忍舍弃它,所以,每年深秋,衢州的村庄,便多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秋的尾巴,再一次为秋的果实祈祷:希望通过生产方式、加工方式、营销方式的转型升级,所有桔林都能够大丰收,所有的桔子都能卖个好价钱,所有的桔农都能够喜笑颜开,咱们的桔子也实现华丽的转身!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