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文化如“土”

何谓文化?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操良玉同志在全省系统企业文化建设视频讲座中解释道:“文化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人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表现为人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情感倾向和行为方式。‘文化’这一概念,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学科来研究,有着不同的定义。然而,‘文化’归根到底来说,是人类的文化。正是‘人类’这一生命存在,为‘文化’提供了繁荣昌盛的土壤。”

于是,我的脑子“砰”的一下便蹦出了这么几个字:文化如土。

如果说文化是一个大的范畴的话,那么“农发行企业文化”无疑是一个狭义的概念。但就是这个狭义的概念,试问身为农发行的干部员工,又有几个人能够真正并且完全地领悟了企业文化呢?反正我没有。

文化如土。这是我对“文化”的认识———我这里所说的“文化”,自然是指农发行的企业文化。

土是厚重的。她承载和容纳着地球万物。其实,地球上远远不止生存着万物。我们不妨把“地球”两个字拆为四个字:土,也;王,求。你看,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土。土也,王求。即因土地厚重的缘故,连至高无上的王者都有求于她。因此,我们对土要有所敬畏。然而,曾几何时,我们的土地屡屡遭到入侵者肆意的践踏,特别是清代遭到八国联军、旧中国遭到侵华日军的兵燹之灾,使我们心灵的创伤,至今仍在隐隐作痛……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成立至今已有18个年头。18年来,农发行既经历过风雨的颠簸飘摇,也面临过“红旗还能打多久”等种种疑问。但是,我们坚持着,努力着,不畏艰难,一路走来,终于见到彩虹,辉煌显现。不知你看到或者想过没有,在这期间,支撑我们、给予我们动力的,绝大部分来自于农发行的企业文化。“按现代银行要求打造农发行”、“完善运行机制”、“加快有效发展”耳熟能详;“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绩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建设新农村的银行”、“至诚服务、有效发展、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深入人心……你看,农发行企业文化的支撑力是多么的大、多么的厚重如土啊!

我敢说,在我们生活的地球上,土地是最伟大、最无私的。我们最喜爱的大自然的绿色从哪里来?你不妨去看一看,它们的根部是不是深深地扎在土壤之中?我们每天摄入的飘香的五谷从哪里来?它们是不是来自于黑土地、黄土地、红土地?因此,我们得感念土———是土养了我们的眼球,是土赐予了我们的营养。

我不会忘记,在农发行成立第10个年头的2004年,总行党委认真贯彻国务院第57次常务会议精神,以打造现代银行为目标,在促进各项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同时,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此后,农发行企业文化建设得到有效的推进。我所在的安徽省分行,企业文化建设如今在总行统一规范的框架内,既保持总行文化高度统一,形成共同意识,又有分支机构鲜明个性和特色,不仅发挥了基层的创新活力,而且丰富和发展了总行文化的内涵。

你不妨想想,我们农发行的行徽由原来的绿色调整为现在的金色,是不是赋有深远、厚重的意义?企业文化建设框架的建立,你是不是有了企业文化意识并逐步增强?每天穿着正装、佩戴行徽上班,你是不是又增添了一份自信?每年举办的企业文化主题活动,是不是为你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原本面孔冷峻的领导,是不是对你有了微笑和关怀?单位举办的各类活动,是不是使你的工作和生活得到了充实?你的价值,在单位里是不是得到了有效的体现?农发行优良的绩效以及地位得到明显的提升,其中是不是有着很大的文化成分?

答案是肯定的,上述一切,无不得益于农发行厚重如土的企业文化。

土的厚重,还体现在她能凝心聚力,相簇互为,以其博大深邃的底蕴,为人类和万物造福,而自己却甘心永远处在最低的位置,且无怨无悔。

即使寸土,看似微不足道,但其依然是厚重的,我们不可小觑。土,只要有立足点,便会有所作为。关于这点,不说农民兄弟,想必大多数的城市居民就感同身受。市民在“水泥森林”里一个巴掌大的地方,只要稍微弄点儿土,植入各色花木,平时细加看管,倍加呵护,定能见到养眼之景,使人心境怡然。因为有土,花木亦会生生不息。

我们如果将农发行企业文化中的小事物喻为“寸土”,平时注重细节的养成,对于文化,从自醒到自觉,从自觉到自信,久而久之,定会达到企业文化无意识的高尚境界!

水是有声的,风是有形的,木是有影的。惟有土,惟有辽阔、苍茫的大地,静默于宇宙间,给你春华,给你秋实。农发行的企业文化,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2004年以来,转眼间又过去了8年。你看,2012年,农发行总行对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化,确立并发布了“打造一流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的愿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建设新农村的银行”的使命、“至诚服务、有效发展、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核心理念、“尽职、务实、创新、自强”的精神四个部分的价值体系。总行提出的履职、服务、管理、业绩、队伍“五个一流”,强化发展文化、风险文化、合规文化、服务文化、廉政文化、行为文化、人本文化、学习文化,好似在土地上种植的稻谷、小麦、大豆、玉米、花生、高粱……我们只要用心耕耘,辛勤劳作,加强管理,何愁文化不兴?

我们赞美大地如母亲,就在于其内质深蕴母爱的温柔与敦厚。我们对土地的眷恋,就是对母亲的感恩与难忘。

对于文化,我们亦当如此———文化如土!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