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许昌银保监分局 引导中小银行机构多措并举保交楼稳民生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记者王松 通讯员朱俊杰)为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河南许昌银保监分局督促引导辖内中小银行机构在落实监管政策、制定风险预案、强化金融支持等方面真正发力,确保履职尽责,维护民生稳定。

    强化监管引领“守好位”。通过监管约谈、监管通报等方式,督促机构充分认识支持“保交楼、稳民生”对于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意义,把保交楼稳民生金融政策文件精神落实到位。引导机构积极参与“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工作机制,主动对接专班,摸清项目资产负债情况,找准问题主要矛盾症结,提出有效的应对思路和解决措施,支持问题楼盘风险化解和保交楼工作。开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专项自查工作,做好问题整改,强化问责力度,大力防范问题楼盘增量风险。

    做好风险预案“不缺位”。要求银行业机构针对问题楼盘制定处置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推动完善风险化解。引导机构用好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行支持,结合问题楼盘具体情况,分类施策,提出针对性的措施,按照市场化、法治化、风险可控原则,支持保交楼,如通过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缓解客户还款压力,做好客户情绪安抚和政策解释工作,千方百计解决人民群众困难和问题。

    加大金融支持“做到位”。督促机构在特殊时期把金融支持保交楼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创新手段,拓宽路径,最大限度发挥好金融支持政策作用,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如,浦发银行许昌分行想法设法为某置业公司被法院冻结的商品房预售款监管专用一般账户进行资金支付,该行得知客户提出的269万元付款申请因账户冻结无法实现付款操作后,立即成立工作协同推进小组,制定业务操作可行性方案,报相关部门审查研究。经不懈努力,在确保符合法律法规情况下,突破原有业务场景,以住建部门审批结果为依据进行了支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问题。

    中原银行许昌分行发挥金融优势,整合内外部资源,根据客户需求和特点,提供差异化产品,按照国开行专项借款、银行贷款等额比例提供融资支持,目前已上报3个项目,专项授信额度1.57亿元,尽最大努力支持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房企,保持房企融资平稳有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