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上海银行:践行金融为民 逐梦精品银行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郝飞)日前,上海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汪明介绍该行十年来的发展成就,以及该行践行金融为民、服务实体经济的举措时表示,作为以上海这座城市命名的商业银行,红色金融既是上海银行的固有基因,也是不变的底色。该行于2012年确立“精品银行”战略愿景,开启了自身追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这十年,上海银行资产规模突破2.8万亿、增长3.3倍,年度营收突破560亿、增长3倍,实现了公开上市,完善了跨境和综合经营布局,培育发展普惠、科创、养老、财富管理等特色。

    坚持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主线

    汪明表示,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大局,上海银行根据自身机构布局和资源禀赋特点,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大力支持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等建设,推进做优做强。十年来,存、贷款规模突破万亿元,分别增长2.3、2.8倍,全行70%以上的贷款资源投放在长三角区域。

    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上海银行加快线上线下并举的普惠金融发展、搭建开放合作的科创金融服务平台、打造“绿树城银”绿色金融品牌,在构建专业化的服务体系中,推进特色培育。通过多年来的努力,普惠贷款得到快速发展,近3年复合增长率近60%,科创金融服务覆盖上海近4成专精特新企业、近3成高新技术企业,绿色贷款增速在全国24家主要银行中排名前列、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排名城商行首位。

    围绕人民美好生活追求,上海银行从客户需求和自身特色出发,深入打造“适老、为老、惠老”的养老金融服务模式,搭建全流程、线上化、智能化的“智慧e疗”服务体系,培育大财富管理专业服务能力,以“市区联手、政企合作”模式服务城市更新等,着力在服务市民中做精品牌。十年来,该行上海养老金融市场份额保持领先,是上海最早开展医疗金融服务、合作医院数量最多的银行,财富管理客户和规模快速增长,牵头以及参与了上海多个旧改项目。

    坚持将防范化解风险作为根本任务

    汪明表示,十年来,上海银行结合外部环境变化、内部发展阶段,逐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方式,推进提升风险管理和经营能力。

    秉持全面视野,上海银行建成以“三道防线”为核心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夯实行稳致远的基础,并主动顺应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下的风险管理趋势,探索构建基于数据驱动的一体化全流程、智能化风险管理体系,实现更严密、精准、高效的风险管理。

    秉持底线思维,上海银行理顺并规范全面、全员、全流程管理标准,提升风控质效,加大主动化解处置力度,在外部整体风险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资产质量在同业中保持优良水平。

    秉持合规展业,上海银行落实监管要求,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更好回归本源,推进内涵式发展;塑造合规文化,着力使讲规矩、守纪律成为每位员工自觉行为。

    “在追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夯实风险管理基础,应对好复杂形势下的风险挑战,以风险管理和经营能力的提升助力不断打开发展面、拓宽服务面。”汪明表示。

    坚持将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

    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发展动力的核心在于改革创新。十年来,上海银行不断以变求进、以变创新,推进精细化管理、专业化经营的能力建设。

    尤其是,该行以更开放心态主动拥抱金融科技对银行经营管理逻辑的改变,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本轮战略推进的主线。在本轮战略推进中,上海银行以“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为路径,将线上化作为起点,高效、高质地管理数据;以打造经营管理数据信息平台为抓手,建立和持续提升基于数据驱动的敏捷发现问题和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经营管理效率;推进智能风控、运营、销售等建设,为更好支持实体、服务客户赋能。配套转型推进,上海银行还同步实施了中后台架构改革,建立了鼓励创新的资源配置、激励约束等机制,以打造更好适应数字化转型需要。

    回首这十年,上海银行正是因为坚持与实体经济同行同向,在发展方向上才能更加坚定;正是因为坚持对风险敬畏,在加快转型时才能蹄疾步稳;正是因为坚持改革创新,才能在解决关键问题中更好激发活力与动力。

    上海银行将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美丽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