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北京银行 首次披露《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专题报告》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田耿文)为进一步践行ESG理念,提升信息披露水平,加快构建ESG体系,近日,北京银行首次编制并披露《北京银行2021年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专题报告》,对标国际标准,全方位展现北京银行2021年在ESG领域取得的成绩,努力成为更有担当、更有温度的“价值创造型银行”,争做更有责任、更有影响力的“环境友好型银行”。

    共筑美丽中国梦想

    北京银行积极践行促进环境友好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通过建立绿色金融发展战略、优化绿色金融服务供给、强化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绿色金融研究与合作等方式,加大优质信贷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同时积极推动自身节能减排工作,提高能源管理水平,积极倡导简约实用和绿色低碳的办公方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

    该行积极响应关于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决策部署,将绿色金融上升为全行重要发展战略,将绿色金融纳入“十四五”时期公司业务发展规划,制定绿色金融专项行动计划,突出业务低碳发展导向,促进绿色贷款投放,确保绿色贷款规模持续稳步增长。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全面拓展绿色企业和项目融资渠道,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全行绿色转型、更好支持首都绿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该行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为优质企业和项目提供利率补贴,给予绿色贷款FTP考核优惠,有效提升经营单位绿色贷款推动积极性。截至2022年6月末,北京银行绿色贷款余额931.32亿元,较年初增长95.07%。

    该行还积极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发布“绿融+”绿色金融服务品牌,为新产业、新业态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立体化的绿色金融解决方案。成功落地“双碳”背景下北京市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北京市首单CCER质押贷款业务,拓宽企业低碳融资渠道。落地银行间市场全国首单碳中和小微金融债券20亿元,实现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融合发展。助力全国首批、北京市首笔公募REITs项目“首钢绿能”成功募集,落地全国首单供应链绿色资产支持票据承销业务。

    共创美好生活家园

    北京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助力“六稳”“六保”,重点打造“政府服务、商行服务、投行服务和公司服务、消费者服务”有效链接和高效联动的组合金融模式,精准服务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升金融的适应性、普惠性和竞争力。

    该行秉承“真诚所以信赖”的服务理念,打造“伴您一生的银行”的高品质金融服务。积极推进数字渠道建设,以金融科技质变推动业务模式转变。移动端体验持续提升,手机银行APP新增和优化120余项功能服务,建立政务、工会两大专区,便民缴费版块新增30余项项目,推出云闪付小程序,形成云闪付、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服务矩阵。远程银行中心建设初具雏形。强化数字人民币金融创新。

    该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和志愿活动。推进“定点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教育帮扶、公益帮扶”五位一体扶贫模式,增强金融帮扶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和志愿活动,年度捐款和赞助超9800万元。

    共建绿色低碳银行

    北京银行持续加强可持续治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仅明确了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治理架构及责任管理体系,同时还在各级建立有效问责机制,做好内控合规及廉洁文化建设,严格落实可持续风险管理,全力打造治理卓越的绿色低碳银行。

    该行确立了“坚持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模式’五大转型,努力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质、管理精细、技术领先、风控稳健、持续增长’的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发展格局。”

    该行建立了7大利益相关方14项重大关键性ESG议题,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积极响应国际ESG准则,推动公司治理能力与风险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

    北京银行将环境风险、社会风险、安全生产要求纳入授信全流程,坚决落实“环保一票否决”要求,坚决限制或退出涉及淘汰落后产能、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严格落实环境风险审核,在授信审批中严格按照信贷政策中客户准入底线标准中的环保指标进行审核。做好客户环境风险分类管理,持续强化动态风险监控,对潜在风险客户进行名单制管理。

    该行还增强智能化审批能力,完成财务预警系统功能开发;推进全面风险预警管理平台开发工作,增强自动化预警能力,风险防控技术持续升级。

    责任编辑:李美丽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