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金融助力“双碳”战略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南讯(记者肖瑛 通讯员夏芬 刘佳卉)6月24日上午,“绿动潇湘碳望未来”——金融助力“双碳”战略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旨在聚焦探寻绿色金融新路径。本次论坛由湖南省政府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共同举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承办。

    

图为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作主题演讲

    据了解,近年来,湖南省出台了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双碳”工作实施意见,统筹推进能源、产业等结构转型升级,全面开展能耗双控、循环经济、减污降碳等重点工作,绿色低碳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坚实的生态保障。

    湖南省政协相关领导强调,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金融责无旁贷、更要大有作为。希望广大金融机构,特别是邮储银行要一如既往支持湖南地方经济发展,认真履行国有大行担当,发挥资金实力雄厚、网络覆盖广泛、服务水平优良的优势,当好金融服务湖南‘双碳’战略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论坛期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在湖南省金融同业率先发布并推出“C邮记”碳账户,“C邮记”围绕绿色金融、绿色生活、绿色乡村、绿色公益四大低碳场景,打造城市和农村两种绿色生态,记录用户步行、公交、地铁、数字人民币、线上贷款、信用乡村、绿色寄递、绿色电商等20项绿色行为并自动核算碳能量值,让用户直观感受每一次绿色行为带来的减碳成就。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在题为《青山座座皆巍峨——“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助力传统企业低碳转型》的演讲中,从“双碳”目标对经济增长产生“扭动力”、我国低碳转型现状、绿色金融有效助力“双碳”目标但仍有痛点、湖南邮储银行绿色金融实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他提到,“双碳”目标既需要对科技、资本、劳动力等经济要素积极引导,更需内嵌环境要素的转型成本分摊机制和效益共享机制,带动政府主体、金融机构、市场主体、社会公众的共同参与。

    “什么是碳达峰与碳中和?”“‘双碳’目标下的产业转型路径如何?”“‘双碳’目标下金融机构的机遇与挑战?”“绿色金融、转型金融与碳金融发展如何?”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发展的关键问题》的云演讲,为现场观众带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绿色金融课堂。

    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景允围绕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发展现状与机遇,解析了双碳目标与绿色金融发展现状、绿色债券市场与产品创新、绿色信贷市场与产品创新以及湖南绿色金融发展机遇。

    他认为,湖南省实现双碳目标与经济绿色转型的过程中绿色金融可以发挥关键作用,绿色产业投资与传统产业转型都需要大量的社会资本支持,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都面临着难得的绿色发展机遇,应多措并举构建起有效的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协同发展政策体系。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绿色信贷规模228.58亿元,支持清洁能源项目50余个,授信近500亿元;支持碳减排项目12个,投放资金8亿元,可减少碳排放约13.77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