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人民银行赣州市中支 推进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升级改造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江西讯(通讯员曾繁荣 李昂 温国柱)2022年初以来,人民银行赣州市中支认真贯彻《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支付服务点技术规范》(JR/T0157-2018)金融行业标准和上级行部署,积极推动全辖地方法人银行“早”“中”“晚”不停歇地开展普惠金融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金融标准化在助力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争分夺秒起步“早”。一是谋划部署早。今年初以来,推动辖内各家地方法人银行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谋划制定实施方案,做到项目任务化,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并及时召开普惠金融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动员推进会,浓厚宣传氛围。二是分析研判早。指导各家地方法人银行立足当前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点)整体情况,结合月均交易笔数、硬件设施、站点服务功能、站点服务水平等,对标对表,全盘分析在标准化建设方面的差距,查摆出差距清单,研判工作举措,一一对症下药。

    实招落在过程“中”。一是细筛将重点打造的服务站。对部分交易量少,无法满足基本服务功能的站点进行撤并或重新选点打造,确保建站资源效益最大化。二是实施标准化打造。根据普惠金融服务站(点)建设分级标准,对全辖1000多个服务站(点)的环境、软硬件、安全、支付服务终端用户界面、交易凭证、风险管控等要求进行打造升级。三是细化考核制度。指导各地方法人银行围绕普惠金融服务站(点)建设标准,制定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和考核奖惩细则。

    宣讲走访忙到“晚”。人民银行赣州市中支推动各地方法人银行采取“入户走访+金融夜校”的宣讲模式,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标准化建设的知晓度;对于商户,重点宣讲普惠金融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的环境、软硬件、安全、服务等内容,便于商户密切配合标准化的升级打造工作;对于农户,重点宣讲服务站(点)的业务范围,包括办理助农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余额查询、代理缴费、存折取款、产品营销推广、协助清收不良贷款等内容;对于员工,重点培训普惠金融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制度规范及员工操作规范。

    根据工作安排,赣州市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将于2022年6月全面完成。人民银行赣州市中支将加强工作指导和督导,全面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的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李美丽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