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焦作银行业“真金白银”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记者王松 通讯员连德文)“受暴雨天气影响,公司去年收购的粮食整体品质较差。当前粮食价格也低,出售变现损失太大。但是公司开展种子生产研发和粮食收储亟需资金。焦作中旅银行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向我们推介办理了300万元的‘优续贷’,一周时间就到了账,利率只有3.65%。”说起这笔办理快、成本低的贷款,河南焦作联丰良种工程技术公司财务人员赞赏有加。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冲击,河南焦作银保监分局强力传导监管政策、工作要求,在引领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扎实开展“行长进万企”活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企业发展“加油输血”的同时,建立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情况定期报送机制,每月统计各行减费让利指标,推动给企业“卸重减负”。全市银行业积极响应监管部门要求,多措并举为企业减负。

    截至3月末,焦作全市银行业当年累贷款利率4.66%,今年以来呈逐月下降趋势。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累放贷款利率5.83%,较年初下降0.45个百分点;累计承担或减免信贷相关费用1.03亿元。

    争取政策支持,降低贷款利率

    焦作中旅银行、农信社系统等积极向人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利用央行低成本资金来降低融资利率。焦作中旅银行利用申请获批的支小再贷款额度,一季度累计使用193笔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91%。整体贷款利率偏高的农信社,经营性贷款累放年化利率降至7%以下。

    各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也主动向上级行争取优惠政策。农业银行焦作分行对绿色信贷、煤炭清洁、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等执行让利政策,制造业当年累放贷款年化利率3.06%,较上年下降41BP。交行焦作分行向华润电力焦作公司投放的6000万元涉农贷款,利率仅为3.35%,低于发放时基准利率45个BP。

    落实减免政策,减少收费项目

    焦作全市银行业认真开展收费行为自查、规范服务价格信息披露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推出多项优惠措施,主动承担和减免企业收费项目。

    建行焦作分行小微企业免收费服务项目由原来的16项扩展至目前的26项。辖内“射阳系”村镇银行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出了免收账户管理费、年费、短信提醒费等多项优惠措施。中原银行焦作分行一季度为248户企业账户开户减免费用约20万元。

    创新信贷产品,降低融资成本

    焦作市多家银行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与“焦作智慧金服”合作开展“一行一品”定制开发行动,针对不同群体推出多款线上、纯信用、无还本续贷产品,在提高便捷性、可得性的同时,有效减轻了客户的财务负担。

    沁阳江南村镇银行针对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推出的“乡村振兴·惠农贷”,利率低至5%-5.5%,今年以来已发放173户2400万元。中信银行焦作分行为“专精特新”企业开发的“科创e贷”,属纯信用类贷款,目前已投放9户、3702.5万元。农信社系统的“金燕连续贷”、温县齐鲁村镇银行的“循环贷”和“快速续贷”等,有效减少了续贷过程中的财务费用,深受企业欢迎。

    广泛宣传推介,扩大受益范围

    为扩大降费让利政策的知晓率、覆盖面,焦作全市银行业通过开展“行长进万企”“两问四送”行动和减费让利宣传周活动等,多渠道广泛宣传金融惠企政策。

    建行焦作分行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降费政策为主题,先后在“焦作日报”“焦作观察”媒体上发文宣传,通过秀米图文发布的“建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结算福利大全”,阅读量近5000次。广发银行焦作分行在营业网点和柜台醒目位置张贴减费让利政策海报,向客户发放宣传折页,取得积极成效。一季度,该分行累放贷款17.31亿元,年化利率为2.66%。其中企业及个人经营性贷款中信用贷款余额达6.67亿元,较年初增长81.96%。

    责任编辑:郝飞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