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人民银行平罗县支行: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宁夏讯(通讯员杨明)为做好平罗县2022年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开局工作,人民银行平罗县支行早谋划,突重点,强服务,及时为辖区涉农经营主体注入资金,发挥金融“输血”功效。该支行积极按照上级行的部署要求,让货币政策精准发力,着力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充分利用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以来,平罗县投放支农再贷款12962万元,支小再贷款1385万元,辖区平罗农商银行2月末涉农贷款余额33.3亿元,今年新发放涉农贷款7.57亿元,再贷款撬动涉农贷款投放效果明显;运用支农再贷款资金发放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低于农商银行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1.28个百分点。

    早谋划提前摸清需求部署再贷款资金

    为做好开春涉农信贷的支持,该支行提前谋划,2月中旬,对辖区平罗农商银行涉农信贷投放情况进行调研,通过座谈讨论、走访调研等形式摸清了贷款需求,与金融机构就支农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

    同时为进一步疏通堵点,解决难点,该支行加大涉农领域的金融资源流入,结合县域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和客户信贷需求,精准确定再贷款投放额度,并及时向上级行申请新增支农再贷款限额1亿元,满足整年再贷款限额的充足。

    重创新聚焦特色产业探索融资新模式

    该支行引导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结合辖区产业特点,探索新的融资担保方式。

    在该支行的协调推动下,金融机构与多家政府部门、担保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积极投放基金类贷款。帮助辖区内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特色产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逐步向现代化、集约化、多元化、品牌化发展,同时全面服务辖内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融资需求。其中,辖区农商银行截至目前发放基金担保类贷款2070户,余额21042万元,今年以来累计发放135户,新增1971万元。

    强服务强化金融服务属性

    该支行积极引导辖区涉农金融机构深耕农村市场,强化金融服务,推动了银行业机构运用金融科技,推广线上贷款,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方式办理贷款,对农户贷款流程进行合理简化,工作人员上门服务“送贷下乡”,授信额度实现随办随用,优化流程最大限度地发挥信贷业务的速度优势,缓解了春耕时节农民资金困难,确保春耕支农资金及时投放。

    金融机构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出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移民贷”“肉奶牛贷”等线上信用贷款产品,覆盖了县域主要特色产业。

    截至目前平罗县农村区域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电话支付146万笔,农户信用贷款余额94329万元。

    责任编辑:杨怡明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