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小额贷款公司的核销难题

据央行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6080家,贷款余额达5912亿元,全年新增贷款2005亿元。而据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统计数据,其所评定出的竞争力百强小额贷款公司的所有贷款不良率为1.46%。

随着小额贷款公司的快速发展,新增的不止是小贷公司数目、贷款余额等,还有不断攀升的不良贷款余额。

核销难题

小额贷款公司的核销没有全国统一标准,按照银行核销方式过程漫长

受去年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很多地方尤其是江浙一带的小额贷款公司的不良率和不良贷款余额都在上升。

“说实话我们的不良率与去年相比,还是有所上升的,”一位小贷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但是因为贷款客户没有涉及房地产、钢铁业、光伏业这些‘高危’行业,所以在加大力度和加强管理下,今年应该会回落。”

而多家小贷公司人士在谈及这个问题时,都表示尚无具体的不良贷款核销办法。

目前惟一一份针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政策文件,出自2008年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出台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意见》规定,要“建立审慎规范的资产分类制度和拨备制度,准确进行资产分类,充分计提呆账准备金,确保资产损失准备充足率始终保持在100%以上,全面覆盖风险”。而有关如何核销小贷公司的不良贷款方面,却并未提及。

就在不久前召开的两会上,人大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建议,应比照《关于金融企业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的通知》等文件,将小额贷款公司纳入金融企业范畴,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可以自主核销100万元以下的呆坏账。她认为,小额贷款公司形成的呆坏账要核销的是股东的资本金和利润,股东应该有核销自主权,否则难以用其收取的高利息冲掉已经发生的风险。

“目前的状况是:小额贷款公司的核销没有一个全国统一标准,地方标准也尚未出台。”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徐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没有不良贷款核销办法的具体细则,有些小额贷款公司只能拼命冲量,以此降低自己的不良率。现在广东小贷协会也在做这方面的协商工作。因为银行核销要走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小额贷款公司按照银行的标准走核销过程很不现实,也没有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去打官司,再一审、二审、三审然后执行等等。”

政策试行

广东省金融办规定对省内小贷公司的贷款损失,可给予适当风险补偿

去年年底,广东省金融办下发了《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对广东省内小贷公司所发放的贷款损失,可给予适当风险补偿。此部分补偿额,不超过贷款损失核算量的10%,单一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损失风险补偿上限为30万元。而贷款损失的补偿金是基于年度按贷款五级分类列入“损失”类、向法院起诉且执行期已过、确实无法追收的贷款量来计算。小贷公司发放的涉农贷款可获得不超过贷款核算量2%的补贴,单一小额贷款公司此项补助上限为50万元。

“这项规定主要针对‘三农’,执行起来的可行性低。”徐北坦言道,“因为小额贷款公司必须核销完之后,报上坏账,审批下来之后,才能给予风险准备金。但是现在广东的小额贷款公司都还没有核销完。”

但他同时透露,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已实现县域覆盖率100%,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除深圳外)共有小额贷款公司211家、注册资本225亿元、贷款余额超过220亿元、累计投放贷款超800亿元。

“目前广东小额贷款公司的不良率是多少还在统计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不会超过2011年的7‰。”徐北说,“广东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环境好,需求比较旺盛。与别的地区不同的是,广东小额贷款公司中70%-80%都是集团公司下面的子公司,大部分做的都是自己股东的生意,以后的不良率肯定也是越来越低,将保持在一个低位的水平。”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业务范围主要为“三农”贷款、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贷款。该公司总经理李毅在采访中介绍说:“我们的‘三农’贷款已经超过了40%,而且由于贷款额度小,目前还没有出现不良贷款。”

但他同时表示,由于没有不良贷款的核销办法,小额贷款公司都是用自己的资本金、利润或是拨备金、坏账准备金来弥补,没有别的办法。“前几天举办了一个论坛,大家提到了小额贷款公司的身份问题、税费问题等,希望我们在产生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坏账的时候,国家能不能在税收政策或财政政策上给予一定的补贴,”李毅说,“但是现在还没有得到官方的答复。”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