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行四川广元分行 以绿色金融助力广元构建“典范城市”

    本报记者 余连斌 通讯员 王蓉

    近年来,农行四川广元分行立足广元的自然禀赋和发展基础,紧跟广元市委加快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及建设典范城市的工作部署,以发展生态经济为着眼点和落脚点,聚焦地方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绿色提升、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生态环境、绿色服务等六大绿色产业,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激发绿色金融发展的内生动力。截至2022年末,该分行绿色贷款余额17.9亿元,较年初净增5亿元。

    金融助力 积极提供政策支撑

    农行广元分行根据总行发布的《中国农业银行绿色金融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加快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农业银行加快绿色金融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精神,印发了《广元分行2022年绿色金融工作要点》,明确了2022年绿色金融重点工作,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落实落细差异化支持政策,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增强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面提升“双碳”工作的金融服务水平,确保绿色金融的体制机制运行顺畅。

    创新产品 满足企业金融需求

    为构建具有较高标识度的城市名片,助力把广元市打造为全国具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典范城市,农行广元分行倾情助力,以绿色低碳为方向,以总行“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新型信贷产品为依托,及时梳理辖内项目清单,积极对接企业金融需求。

    该分行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大唐广元风电开发有限公司的资金需求,在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立即组建专属团队,面对新产品、跨区域等问题,上下联动、加速审批,向该公司发放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5000万元。该笔贷款是四川省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这只是该行积极服务当地绿色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剪影。

    担当作为 聚焦地方战略目标

    近年来,农行广元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上级行战略部署,落实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要求,聚焦地方生态立市的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依托广元市丰富的风力、水力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快对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信贷布局,建立绿色金融重大项目库,完善名单机制,推动客户结构优化,加快拓宽广元市“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

    据悉,该分行先后向亭子口水利水电、中电建柏果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累计发放贷款75.69亿元,以实际行动筑牢广元生态根本、壮大生态经济。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