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福安联社:深化要素融资创新 唤醒农村“沉睡”资产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记者陈衍水 通讯员谢亚晖)为深入助力乡村振兴,破解农户融资难题,打通金融支农“最后一公里”。近年来,福安联社持续主动融入农村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创新五福系列产品,推出“福茶·契约贷”“福农·大棚设施贷”“福村贷”“福居贷”等服务乡村振兴系列信贷新产品,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图为福安联社金融助理到茶山向茶农介绍“福茶贷”产品

    创新融资服务,积极助力茶业产业发展

    去年,福安联社根据省联社“五福”系列产品并结合福安市茶产业实际情况,福安联社创新推出“福茶贷”。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福茶贷”1.07亿元,其中包括茶企对公贷款31笔、金额近2000万元,茶产业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贷款320笔、金额近4400万元,茶农贷款1236笔、金额近4400万元,有效解决社口镇的资金需求,为茶企茶农插上金融翅膀。

    为了进一步推进福安当地坦洋工夫茶产业链利农惠农政策,加快农户茶园改造,解决农户资金需求,今年福安联社再次推出“福茶·契约贷”,以民间契约方式界定茶园范围并签订抵押承诺书,有效阻隔了茶农之间互保的风险,真正解决农民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截至2022年10月末,福安联社共发放“福茶•契约贷”651户,贷款金额4926.6万元,盘活茶园3597亩、厂房面积1300平方米。

    创新普惠产品,持续盘活农村生产要素

    继服务茶产业推出“福茶·契约贷”后,今年4月福安联社又在辖内首创推出“福农·大棚设施贷”,服务福安特色产业——葡萄产业的发展。推广当日,为从农业农村局获得大棚登记证的两位松罗乡的葡萄种植户分别发放“大棚设施贷”共20万元,支持发展壮大葡萄生产。

    目前福安市种植葡萄面积达7.5万亩,总产量近10万吨,全产业链值25亿元,全市共有19个乡镇139个行政村3.3万农户种植葡萄,有13万多人的经济收入与葡萄产业密切相关。为进一步助推葡萄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福安联社主动作为,融合当地农村生产要素,创新推出又一款融资产品“福农·大棚设施贷”。该产品服务于农村农户因生产经营、创业等需要,以自有或第三人(限于家庭成员或直系亲属)的大棚设施权益作为受托资产,在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上确权登记,而向其发放的生产经营性贷款。该金融产品的推广,也将为辖内葡萄种植户及大棚设施权益的所有者提供金融支持。截至目前,福安联社已发放“福农·大棚设施贷”96户、金额828万元,不断为葡萄种植户的发展生产提供融资便利。

    深化银政合作,推广生产要素流转平台

    为提升农村生产要素流转的便捷性,今年以来福安联社积极对接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服务中心,动员有融资需求的农户登入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进行注册认证、提交融资申请。

    今年,茶叶种植户钟细生在线上全程操作不到10分钟,便获得了社口信用社3万元的“福茶·契约贷”,加上自己的手头积蓄,购买了4万棵“金牡丹”茶苗,将茶园面积由去年的4亩扩种到了10亩。在办理完该笔贷款后,茶叶种植户钟细生激动地说道:“没想到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的操作,当天贷款就打过来了。这种方式非常好,以前申请贷款的渠道很单一,现在申请贷款的方式又快又灵活,有更多的钱来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截至目前,福安联社已通过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发放贷款4982笔、金额3.54亿元。通过该平台,福安联社可以帮助更多的农户,为他们提供以农业设施、茶园、果园、宅基地等农村生产要素为依据的融资渠道,让广大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