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资中联社:创新招标采购方式 落实勤俭办社理念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张桂文 周英)为切实贯彻落实勤俭办社理念,提高耗材采购效率,压降采购成本,四川资中农信联社积极探索,在市场价格相对公开透明的耗材采购中创新招标采购方式,成为全省农信系统首家以实时市场价格作为基准价格进行耗材采购的行社,有效把握议价主动权,取得显著成效。

    2022年10月31日,该联社耗材招标采购项目在四川某工程项目管理公司成功开标。此次招标不同于以往的单价招标,首次采用遵循市场价格变动规律确定招标采购价格的方法,即确定入围供应商后,在3年合同期内,供应商每次供货的结算价格以供货前一天12时京东自营店价格的60%和天猫旗舰店价格的40%为参数计算基准价格,再根据入围供应商投标时确定的下浮比例进行下浮,确认最终购买价格。三家投标公司分别以下浮18%、5%、3%的价格中标。

    该联社新的招标采购方式,击中了耗材合同单价固化而市场价格频繁变动这一痛点。耗材价格相对公开透明,采购频率高、单次金额少,且价格在合同期内波动较大。以往的确定单价的采购方式,如果中标价格高于市场价格,将导致采购成本上涨,容易滋生寻租空间;如果中标价格接近市场价格,又容易因为后期市场价格提升,供应商无法按原合同价格供货,而以“无货”为由拒绝供货。新的招标采购方式在确保采购流程合规的前提下,针对市场价格变动快这一特点有较高的适应性,可以确保3年合同期内都能以市场价格采购耗材。3家供应商入围的模式又能有效应对个别供应商临时缺货而无法及时供货的问题。

    该联社新的招标采购方式,遵循市场价格变动规律,有效破解了采购单价高、自主议价能力不足等难题,在耗材采购单价上可以实现全面压降。根据最近一次招标采购中标情况与之前采购情况进行对比,个别耗材单价可以压降超过30%。通过模拟测算,预计该联社全年耗材采购可以压降大概15%的成本,每年可以节约30万元至50万元。

    下一步,资中农信联社将继续坚持合规经营和勤俭办社的理念,不断开拓新思路、寻找新办法,完善采购模式,将新的招标采购方式衍生到计算机、笔记本、“开门红”物资等市场价格公开透明的物品采购中,持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具有自主议价权的采购新模式,为全省农信系统财务精细化管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