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东山联社 打造金融“渔业链”助产业升级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沈莲)近年来,东山联社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美丽的生态旅游海岛和海洋经济强县“两大战略目标”,主动布局和延伸海洋产业链金融,从海洋捕捞、水产养殖、冷链物流、水产电商等环节加大支持力度,不断完善和健全蓝色金融服务体系,为生产、流通、销售环节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装备提质让海产品“多起来”

    从木质渔船到钢质渔船,从白改塑到深海网箱养殖,海洋装备的不断改造升级、提质增量,让海产品种越来越丰富,产量越来越高。而这离不开东山联社创新服务产品,推出“福海·船抵贷/福渔贷”的大力支持。

    目前全县累计办理“船抵贷”1681艘18.04亿元,解决广大渔民购建钢质渔船的“急难愁盼”;办理“福渔贷”31户1070万元,对接8000亩海域“白改塑”渔排升级改造项目,帮扶渔民逐渐淘汰低效、污染的泡沫塑料渔排。同时,该联社支持深海网箱养殖、塑胶渔排、塑胶浮球,进一步提升养殖抗风险能力。

    科技创新让海产品“动起来”

    从人工运输到冷链物流,从冷链物流到海洋生物,运输技术的不断改善和科技含量的不断提高,让东山海洋产品品质得到极大提升,销路越来越好。

    东山联社大力扶持华昌食品、永隆水产等水产品加工与流通龙头企业拓展冷冻仓储、物流配套服务,提升生产和抗风险能力;扶持茂兴海洋生物生产甲壳素提取物,提升产品附加值。目前,该联社推出的“福海·冷链贷”已办理冷链物流、仓储和运输等各环节贷款1066户3.93亿元,以资金链带动产业链、产业链带动消费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水产电商让海产品“飞起来”

    东山联社推出“福海·电商贷”,大力扶持以沈船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陈城镇澳角村水产电商一条街微商电商新兴产业,向线上要空间,通过水产电商把更多海产品通过飞机销往全国各地。

    2015年成立的东山县沈船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海鲜产品,现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带动水产电商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该联社已累计发放电商贷54户860万元,东山海鲜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通过积极探索蓝色金融助力海洋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为助力海洋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农信力量。

    责任编辑:曹沛原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