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平邑农商银行 因地制宜创新贷款产品 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孙珂 高嵩)“多亏了农商银行给我发放的‘党员信用贷’,现在鱼塘产量上来了,你们瞅这鱼长得多大。”山东平邑县温水镇北温水村党员养殖户彭庆峰,向平邑农商银行“红马甲”党员先锋队客户经理开心地展示着自家养殖的鲟鱼。

  
“党员信用贷”扶持的党员养殖户彭庆峰向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展示养殖成果

  温水镇北温水村有很多村民经营中华鲟的养殖,但是养殖户受经济条件限制,经营方式较为粗放。

  为提高鲟鱼科学化养殖,平邑农商银行向村内党员养殖户彭庆峰发放了“党员信用贷”50万元,用于购买新式养殖设备,降低养殖成本,提高鲟鱼产量。在他的示范带头作用下,村内养殖户积极效仿,不断升级改造养殖方式,经济收入显著提高。

  近年来,平邑农商银行牢固坚持党建统领,积极创新信贷产品、优化信贷服务,坚持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有力地推动了县域实体经济的发展,用实际工作成效助力乡村振兴。截至7月末,该行各项贷款105.23亿元,各项存款178.22亿元。实体贷款93.77亿元,其中涉农贷款87.89亿元,涉农贷款占比93.73%。

  该行积极将信贷资金投向高质量农业项目,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围绕辖内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商户,依托家庭银行商业模式,加大信贷扶持力度。截至7月末,已累计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6.4亿元,龙头企业上下游客户贷款7.2亿元。

  同时,平邑农商银行向党员致富能手、军人军属创业者、返乡创业人员推广发放“党员信用贷”“拥军贷”“创业担保贷”等信贷产品,向人才群体推出“速贷通”“人才贷”,为其投资创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截至7月末,已累计发放“党员信用贷”“拥军贷”“创业担保贷”等乡村振兴特色信贷产品3.6亿元,“速贷通”“人才贷”1.78亿元。

  结合乡村文明建设,加快乡村信用工程建设,该行在农村全面推进整村授信,着力解决贷款难问题,采取“集中评定、批量获客、整村授信”的方式让老百姓享受送贷上门的优质服务,对“具备一定产业基础、村两委组织健全、基础设施配置齐全”的行政村开展乡村振兴样板村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农村信用环境。截至7月末,全县562个行政村完成整村授信516个,为26.69万户农户授信80.89亿元。

  此外,平邑农商银行以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战略为契机,采取“1+1”和“1+N”的模式开展党建共建,同步嵌入业务实践,实现党建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该行还与县行政审批局、社保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携手创立沂蒙帮办服务站,与县农业农村局、县人民银行开展党建共建,对接县纪委,联合搭建“阳光村务监督平台”。

  截至7月末,该行已累计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单位175个,开展共建项目323个;打造智慧政务型网点达到13家,累计办理各类业务330余笔;已开立农村经济组织资金账户170余个。

  责任编辑:李美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