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搭起连心桥 唱响“拥军爱军”曲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牟晨冰 王志蕾) “感谢农商银行给咱提供的资金支持,便捷高效,有了农商银行的帮助,再多困难都难不倒咱们退役军人。”7月28日下午,山东潍坊市寒亭区退役军人王明明带着一面写有“情系老兵办实事、金融助力暖人心”的锦旗走进潍坊农商银行民主街支行。

  2018年,王明明退伍返乡后,用所有积蓄买了2辆汽车吊,开始了汽车吊装装卸搬运工作。靠着军人雷厉风行、勇往直前的过硬作风和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的品质,王明明的吊装经营规模不断扩大。

  2021年初,王明明本计划再买一辆随车吊,却苦于筹备资金难。潍坊农商银行民主街支行在“整村授信”和“四张清单”推进过程中,了解到王明明的困难后,根据王明明提出的办理要求,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备案后,当天便发放了20万元贷款。优惠的贴息政策、灵活的担保方式、便捷的办理手续,让王明明这样有资金需求的退役军人真正得到实惠。

  退役军人群体性质特殊,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他们信用普遍较好,有着强烈的就业创业意愿和能力,但由于缺少抵质押物,一部分退役军人创业过程中,面临筹措资金的难题。鉴于此,潍坊农商银行积极落实上级部门做好退役军人创业贷款推广工作的要求,第一时间对接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服务优势,打造“三心”服务法,联合推出拥军系列金融服务,搭起“拥军爱军”连心桥,帮助退役军人、军属解决创业融资困难、激发退役军人干事创业激情。

  以党建共建为“轴心。在山东省联社与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密切合作的基础上,潍坊农商银行与潍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签订《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并指导辖内各一级支行与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党建共建,共同开展上党课、学党史、读红色经典、红色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创新实现“思想升华+业务共享”,共同探索“党建+”社会化拥军优抚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子,持续推动金融资源向退役军人群体倾斜,为其提供优先、优质、优惠服务,切实把好事办好办实,履行社会责任。

  以专属信贷服务为“重心”。细化信贷产品体系,创新推出拥军系列贷款产品,量身定制“退役军人创业贷”“拥军贷”等特色产品套餐,打造拥军服务“新高地”,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家人式”服务。紧跟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发展,研发“潍e贷”线上信用贷款,实现重点服务对象批量营销。同时,建立了拥军系列贷款办理绿色通道,坚持业务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实行限时办贷、利率优惠,实现贷款申请受理、材料审核、贷款审批的一站式办理,实现当天备案、当天放款“光速”办贷新模式,切实提高退役军人、军属办贷便利度,彻底解决其自主创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6月末,该行已累计办理“退役军人创业贷”132户3500万元。

  以践行为民服务为“初心”。成立退役军人金融服务工作小组,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及其家属,为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充分发挥在拥军优抚事业中的金融特色作用,量身定制现退役军人金融服务方案,打造以“退役军人贷”为主体,以优惠政策为支撑,涵盖信贷、支付结算、便民服务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金融服务需求;优化支付结算服务,面向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属等发行“拥军卡”,全面免除年费、工本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挂失费、取现及转账手续费等费用,让军人、军属享受实实在在的便捷与优惠,感受到农商银行“家”的温暖与温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