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祁阳农商银行:巧借司法“利剑” 清收不良贷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南讯(通讯员陈春仲)湖南祁阳农商银行坚持以“压不良、控风险、抓经营、增效益”为工作重点,特别是在清收不良贷款工作中,理清思路,找准“硬核”,巧借司法“利剑”清收化解不良,取得显著成效。

  该行员工在法院标的款兑付现场领取法院收回的不良贷款

  清收不良贷款工作是农商银行一项最“头痛”的工作,特别是农商银行改制前的不良贷款清收更难。为有效盘活不良资产,净化信用环境,该行通过不断向祁阳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争取了政府领导对农商银行的清收工作高度重视和支持。去年3月份,成立了市司法清收不良贷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政府班子成员主抓此项工作,并抽调业务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干警组成专门清收班子,常驻农商银行办案,细化分解清收任务,将责任落实到庭、所、队、组和参与清收的人员,逐月调度推进。在清收过程中,司法部门工作人员攻坚克难,动真碰硬,排除一切干扰,对欠贷大户、“钉子户”“赖债户”,开展“雷霆行动”。市法院积极打造贷款诉讼案件“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简化诉讼流程,缩短审理时间,对拒执案件及时移交给公安部门。市公安局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行为的,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对农商银行移交以及群众举报的案件线索做到深挖摸排,有案必究,快侦快办;对诈骗、假冒名贷款及找不到人的贷款,实行贷款人和放贷人“双向”追查;各派出所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主动出击,配合镇、街道加大对违法放贷、骗贷的查处力度。

  同时,该行制定了不良贷款司法清收工作方案,各基层支行对故意拖欠不还的“赖债户”“钉子户”每个月进行筛选,并及时报送给司法部门,特别是对内部员工有违规、违法放贷行为的做到查出一个报送一个,决不手软,对司法清收工作配合不力的支行或员工进行严格处罚。市清收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集司法清收单位,综合农商银行上报的欠贷户情况,讨论研究和安排查处重大典型案件,公安做到快侦查,检察做到快批捕,法院做到快审判,形成轰动效应,做到打击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方。

  截至今年8月底,市法院共审结该行贷款诉讼案件174件、标的金额4.49亿元,正在执行144件、金额3.78亿元,司法拘留50人,刑事拘留2人,查封房屋84栋,扣划银行存款2552人次,扣押拍卖车辆19辆,限制高消费573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515人次,累共收回化解各类不良贷款近2.1亿元,其中表外不良贷款2130万元,市公安局和市检察院帮助收回不良贷款1360万元。

  责任编辑:石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