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房地产信贷风险给银行业带来的挑战

  (南阳银保监分局 辛磊磊)本次新冠疫情给我国房地产业带来的一定的影响,宽松性财政货币政策预期比较强。作为房地产业发展的“大动脉”,房地产市场的细微变化都在牵动着银行业的神经末梢。

  一、存在的风险及分析

  (一)政策风险。主要是地方政府行政干预的风险、当前已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市场的整体影响以及宏观形势的突变等因素。在市场经济中,经济形势千变万化,由此引发了很多经济风险,房地产作为社会经济中的重要环节,自然受到政策及宏观形势的严重影响。

  (二)市场风险。主要有利率风险、市场波动风险、市场预期风险等因素。如果存款利率上升,或者贷款利率下降,都可能带来经营效益方面的风险。房地产资金融通尤其是住宅金融的期限往往较长,在长时期中利率变化越频、越大,利率风险也就更大。

  (三)信用风险。主要有过度授信风险、过度融资风险、资金挪用风险、违约风险、贷款期限不合理风险、房企资金链情况等风险。信用风险是由于借款人无力偿还或不愿偿还,导致房地产贷款本息不能按时收回甚至无法收回的风险。主要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销售困难、资金周转不灵或经营不善亏损严重甚至破产倒闭而无力还款,以及借款的住宅消费者失业、收入减少、意外支出增加、死亡等原因导致无力还款。

  (四)其他风险。房地产金融中还有其他风险,如经营管理不善导致经济效益下降甚至亏损的风险,业务操作中其他失误带来的操作风险,业务办理过程没有全面注意法律条文导致法律风险、国家政策变动的风险、房地产资金转账结算中的风险、房地产保险中的风险、房地产信托中的风险等。

  二、当前房地产信贷风险给银行业带来的挑战

  (一)密切关注房地产企业到期还款风险。

  当前疫情给房地产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房地产企业销售资金回笼放缓。加上政府部门持续推动的严打非法集资活动,持续吃紧房地产资金链。银行贷款投放更趋谨慎,受资产质量压力以及信贷额度受限等问题,局部存在“惧贷惜贷”现象。此外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企业借道信托、理财、委托贷款等筹集资金进行了规范,房地产融资渠道受限,加之前期CPI高位运行带动了建筑材料、工人工资、借款利息的刚性上涨,进一步加剧了开发企业的资金紧张。

  (二)房地产上下游行业风险凸显。房地产行业上下游关联行业众多,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销售放缓直接影响钢铁、机械、有色金属、建筑建材、家电家具等行业,带来产业链条的连锁反应。特别是钢铁行业,市场需求减少,钢材价格一路下行,全行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下游钢贸类企业风险更为严重,出现大面积的贷款违约现象。工程机械设备市场需求明显减少,并传导至产业链供应企业。

  (三)关注房地产企业借道融资风险。一是企业多元化经营领域之间的风险传导。近年来,实体企业涉足房地产业较为普遍,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主业和房地产业可能互相拖累,加剧企业经营风险和信用风险。二是通过工程垫资、资本投入、直接拆借等方式借道建筑企业获取资金。三是“假按揭”和个人消费贷款等经由个人渠道流向房地产业。借道融资放大了房地产业的杠杆率,加剧了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也给银行业带来了合规风险和政策风险。

  (农村金融时报 河南驻地记者王松 推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