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黄进强打造现代有为精品银行

“政策是政策性银行的生命,我们必须把执行政策放在首位,只要我们把握经济特点,坚守服务‘三农’使命,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农业政策性金融在支持海南经济发展上就大有可为。”对于农发行海南分行服务“三农”使命及未来发展方向,农发行海南分行行长黄进强有着清晰的认识。

2014年6月,一纸调令,黄进强从农发行广西自治区分行调往海南分行担任行长。

上任伊始,黄进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实地调研。9个月来,黄进强跑遍了全省19个市县,走访当地政府和企业,了解政企需求,倾听百姓声音,为加强深层次银政企合作释困解难。

《农村金融时报》:海南省的省情,对农发行海南分行业务发展有哪些影响?

黄进强: 我认为海南经济具有明显的四型特征。

一是热带岛屿型经济。作为热带海岛,资源环境比较珍贵,但供需结构不平衡,既相对封闭又有一定依赖性。我认为海南分行在粮食增储和全产业链信贷发展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在择优支持热带特色农业、海洋产业、生态旅游等方面发展潜力巨大。二是追赶发展型经济。海南金融总量不大,但金融机构多达55家,同业竞争十分激烈,海南分行支持政府平台和地方国企难度相对较大。三是特区市场型经济。海南是“小政府、大市场”的投融资格局,主要依靠外来资金和企业投资建设开发,因此,要适应特区市场型发展模式,必须善于发掘有效需求,增创政策性银行优势,加大项目营销力度,择优支持治理规范、经营稳健、实力较强的企业。四是旅游地产主导型经济。海南是人口净流入省,随着每年流入人口和旅游度假人数递增,对住房、度假、养生、医疗、教育及配套设施等产生了巨大的市场需求,海南房地产逐步由住宅地产向旅游地产转型。

《农村金融时报》:对于海南分行未来的发展作了哪些思考和顶层设计?

黄进强:我来海南后,花了大量时间深入到许多市县调研,走访了当地党政,与党政领导座谈,研究加强银政合作、创新信贷服务、加大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工作。一路走来,我真切地感受到海南分行在支持海南“三农”发展中存在广阔发展空间,地方党政对农业政策性金融有实实在在的期盼,银政合作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目前,海南正在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既有市场主导地区,也有政府主导区域,我行拓宽发展具有外部优势特点。我们实行省行直管市县分支行管理模式,结合海南经济发展模式特点和分行行情,新一届党委初步将海南分行未来的发展目标定位为:谋划打造现代有为的精品银行。

《农村金融时报》按照“打造现代有为的精品银行”这个思路,海南分行制定了哪些具体可行的实施战略?

黄进强:我认为要打造现代有为的精品银行,必须准确定位海南分行信贷优势与地方党政高度关注项目需求的对接点,加强业务创新发展,把总行信贷政策用好用足,把地方政府的需求转化成可提供贷款的有效需求。对此,我们提出了3个发展战略。

第一个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要通过5个方面实施:一是建立省行主导下“一体化、一站式、全过程”营销办贷机制。二是实施省行主导下“一体化、全方位、多元化”的风险防控化解机制。三是实施优质客户主办银行维护机制。推进主办银行发展模式,构建一批忠诚度高、监管成本低、综合效益好的优质战略客户群。四是推广核心资产应押尽押条件下多种抵质押组合方式。五是强化科技支撑,构建省行主导下“扁平化、立体化、全流程”的内控管理体系。

第二个是优化升级发展战略。也从5个方面着手:一是优化平台结构。二是优化客户结构。三是优化区域布局。四是优化业务结构。五是优化综合收益评价。

第三个是人才兴行战略。坚持专业团队办专业事的理念,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农村金融时报》:国家近期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海南分行有哪些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

黄进强:政策是政策性银行的生命,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2年对农发行支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央赋予农发行越来越多强农惠农优势和特殊政策。

2月2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83次常务会议,指定要求农发行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通过专项过桥贷款方式,为地方开展水利建设提供过渡性资金支持。这对海水、江河湖水系丰富的海南省来说是重大政策利好。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个特殊优惠信贷政策,加快支持我省重大水利建设,助力生态立省和海洋强省。

去年底,海南分行充分利用政策性银行、国家银行和“三农”银行三大优势,积极向总行争取信贷政策规模,积极支持海南生态软件园(中印两国总理确定的科技合作项目)、儋州市新型城镇化、海口演丰镇城乡一体化建设等重点项目,已获批160亿元,目前正在陆续发放支持项目建设。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