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助力乡村振兴!泉州农业巨灾天气指数保险落地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蔡莹莹)9月15日,泉州市农业巨灾气象指数保险项目落地,为泉州农业产业提供1500万元低温、台风气象巨灾风险保障,有力推进泉州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建设及政府灾害救助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据了解,农业巨灾天气指数保险结合泉州地区历史低温、台风气象巨灾事件造成的损失数据,科学设定气象灾害指数,作为保险赔偿依据。当约定的气象站观测到的泉州辖内气象灾害指数达到或超过设定标准时,视为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根据约定标准进行赔偿。与传统保险相比,该保险具有“触发即赔”的优势,保险公司可以简化理赔查勘环节,极大地提高灾后理赔效率。

    该保险项目由中国人寿财险泉州市中心支公司承保,以泉州市农业农村局作为投保人,累计为泉州全市农业产业提供低温、台风气象巨灾风险保障1500万元,赔款可用于恢复受灾农户、农业合作社及农业企业的农业生产而支出的灾后施救费用。

    据中国人寿财险泉州市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苏小玄介绍,中国人寿财险积极探索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模式,结合泉州区域气象巨灾历史数据,为泉州农业产业量身打造了农业巨灾天气指数保险。该保险不仅可以发挥费率杠杆作用,有效放大政府财政救灾资金效应,还可以增强救灾资金灵活性,有效破解财政预算“无灾不能用,有灾不够用”的难题,确保气象灾害发生后政府部门能第一时间获得理赔款,迅速开展灾后施救工作。

    此次农业巨灾天气指数保险创新项目的落地,是保险助推泉州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将极大地提升泉州地方政府灾后救助效率和农户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为泉州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撑起坚实的“保护伞”。

    泉州农业巨灾天气指数保险项目落地,使得保险企业可以充分发挥风险管理专业优势深入参与气象巨灾灾前预防和灾后施救工作,将有效提升政府灾后救助能力和效率,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政府灾害救助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曹沛原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