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生猪“保险+期货”价格指数保险为农业生产系上“安全带”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通讯员江梦宇)近日,在广东省汕尾市农业农村局、汕尾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与支持下,中华财险汕尾中心支公司携手天风期货落地汕尾首单生猪“保险+期货”价格指数保险,为汕尾市荣霖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提供22.58万元价格风险保障,助力生猪稳产保供,完善汕尾市生猪产业风险保障体系。

    据了解,生猪作为我国价值最大的农副产品,市场规模近万亿元。长期以来,生猪价格波动剧烈且频繁,生猪养殖企业和消费者都深受“猪周期”的困扰。2018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暴发影响,生猪产量锐减,生猪养殖企业损失惨重,叠加2020年疫情影响,生猪复产扩产受到一定挑战,猪肉价格高企,消费者生活成本升高。

    而生猪“保险+期货”的融合,可以为生猪养殖户提供有效的价格预期和避险工具,助力生猪养殖稳产保供,有效化解生猪市场价格下跌带来的经营风险,为养殖户系上一条农业保险“安全带”。相较于高风险的传统型生猪价格保险,生猪“保险+期货”充分利用了生猪期货的再保险功能,有效转嫁了保险公司面临的承保风险,提升保险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同时,生猪期货也为生猪价格保险提供了透明、公平、公正的价格发布平台,提高了养殖户投保的意愿。生猪养殖从保单一养殖风险向保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转型升级,通过“保险+期货”的运作模式,以市场化手段帮助生猪养殖企业规避生猪价格下跌的风险。

    中华财险汕尾中心支公司农险负责人黄景山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大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要求,结合农业生产特色、市场环境及天气情况,大力创新特色农业保险,不断助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曹沛原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